明报社评:宽容善待网络言论自由 激发人民推动国家发展

来源:明报

【明报专讯】包括作家、学者和律师在内的内地知识界15人,昨日联署在互联网发表《网络人权宣言》(下称《宣言》),呼吁当局尊重公民的网络言论自由。《宣言》所表述的理念,并无新意,离不开一般要求言论自由的窠臼,但是在内地当局对网络控制严密之下,他们提出这个《宣言》,仍要颇大勇气。我们希望当局首先不要打压《宣言》的发起人,而是宽容善待网络言论自由,使之成为推动国家社会建设和发展的积极力量。

互联网是推进文明的工具
思想闭塞将在竞争中吃亏

《宣言》认为现在是网络公民传播时代,网络公民合法地发表言论、报道真相,是行使公民权利,不应受到超出法律范围以外的审查和干扰,发表意见应有免于恐惧的自由和权利。当局应尊重采访发表权及编辑权,而网民亦应拥有匿名表达权、网络资讯搜索权等。《宣言》所提到的理念和具体诉求,在中国大陆以外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已是理所当然的事,只是在内地,当局在网络审查的范围、力度和标准,有别于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互联网成为控制言论自由的工具。

全球互联网有40年的历史,中国互联网则是15年前才开始发展,其启动较晚,但是发展迅猛。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发布显示,到今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3.38亿,已经超过美国的人口总数,网民数量居全球第一,然而中国互联网普及率只有25.5%,远远落后于美国80%的比例,中国互联网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有人预测3年后中国网民将达到6亿,这一数字将是美国、英国等6个发达国家网民数量的总和。

互联网把全球人口紧密地联结起来,人类的每一个行为已经离不开它,《宣言》说互联网给人类社会带来的革命性变化和进步,「无异于远古时代的铁与火、犁与轮对文明进程的影响」。这个论断,符合互联网所担负的角色和起到的作用。正如其他推进文明的发明一样,个人、族群以至国家,谁能够更善于利用推进文明的工具,就可以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互联网就是这类性质的工具。

全球人类正在使用互联网,一方面是交流接触,另一方面也在透过互联网竞赛,判出优胜劣败。这样的竞争形态,开放的宽紧程度纵非决定性因素,肯定也是重要因素。一个闭塞社会的人民,在互联网世界中遇到开放自由的对手,就会很吃亏。

互联网带来资讯爆炸,好的或坏的资讯宛如泥沙俱下,一些国家地区对于互联网上例如色情资讯等,都有一定程度的审查限制。内地执法部门多年前已构筑所谓「金盾工程」,或俗称「防火长城」的网络审查系统,但是内地网路审查目的和标准,并非单纯为了保护儿童与维护社会安全,而是一部分为了封锁新闻言论,并侵犯了言论自由和基本人权。

内地异见人士被拘捕、监禁,当局以他们在互联网发表的言论、文章,为「罪证」,胡佳    、刘晓波、谭作人等等尽皆如是。因此,内地网络警察确有藉着监察互联网,把刑事桉件犯罪分子绳之于法,收效也显著;但是,网络警察藉着互联网监控异见人士,把互联网视为政治控制的平台,进而逼害异见人士,也是不争的事实。

互联网被利用作为政治监控,不仅侵害了公民透过网络行使言论自由的基本人权,而网络警察对互联网虎视眈眈,也必然窒碍了公民在网络世界自由奔放地表达。目前内地诸多禁忌,动辄得咎的互联网氛围,无助于扩阔公民的视野和提升素质,而互联网世界亟需的创意,也在囿于框框之下难以激发出来。这种情况局限了人民发展,戕害整体国民竞争力,最终是国家要付出落后于人的沉重代价。

「第二次改革开放」
让人民的思想彻底解放

31年前,内地实行改革开放,解开对人民的束缚,聪明勤奋的中国人民在正确政策底下,创造了一个经济奇迹。互联网是一个需要思想自由奔放的舞台,只要内地当局向当年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取经,在互联网世界实施改革开放,以中国人民的聪明智慧,在恰当的政策底下,3年之后达到6亿中国网民所迸发出来的创造力,肯定是推动国家发展的一股强大力量。

容让网络言论自由,不仅可以洗脱侵害人权和自由的污名,还可以进一步解放人民的思想束缚,提升国家的竞争力,使国家建设得更强大。因此,宽容善待网络言论自由,可视为「第二次改革开放」。若当今的中国领导人有智慧和魄力,让人民利用互联网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则中国的发展不但难以估量,更会是一个使全球尊重和钦羡的国家。

欢迎回应
editorial@mingpao.com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