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识界人士发表网络人权宣言

来源:BBC

中国的15名知识界人士星期四(10月8日)发表一份《网络人权宣言》,呼吁保障互联网言论自由。

参与发表这份宣言的人包括作家、学者和律师,执笔人是北京学者凌沧洲。

《网络人权宣言》说,互联网言论自由是公民言论自由的一部分,是人类的基本的人权和最美好的价值之一,值得追求、珍惜、爱护。

这份宣言还发出呼吁说,“为使公民重视网络言论自由对全体国民人权与幸福的意义,应该设立网络人权日。”

《网络人权宣言》执笔人凌沧洲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他们发表的这份宣言是温和、理性和建设性的,目的是引起人们对中国网络现状,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的思考。

他说,他们发表这份宣言是想把网络人权细化,例如公民意见的发表权,针对实名制提出的匿名的权利,以及搜索的权利,等等。

他还说,他们是在尊重宪法尊重法律的框架下提出问题的,与当局提倡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是不矛盾的。

他还说,《网络人权宣言》发表之后得到了很热烈的反响,许多网民纷纷转贴,但是网络管理人员删贴的速度也非常迅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