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位知识界人士发布《网络人权宣言》

来源:RFA

十五位公共知识界份子在十月八号于网上发布了《网络人权宣言》声明,要求保障网络的发表权、编辑权、采访报道权等。他们并提出每年的十月十号为中国网络人权日。此份宣言原在不同网站上转载,但迅即被删。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报导。


北京当局在十一国庆前后严厉控制互联网,多种翻墙工具失效。中国十五位知识界人士于十一国庆后的十月八号在网上发表一封题为《网络人权宣言》的公开声明,表示网络公民传播的时代已不可阻挡地来临。公民记者通过手机、数码相机拍摄事件,传播事实真相,已经成为时尚和新潮;网络也给公民提供出无限创意空间,通过博客、网络论坛甚至跟贴等途径,表达意见。

《网络人权宣言》十五位联署者包括发起者,北京作家、学者兼资深媒体人凌沧洲、北京法律学者赵国君、四川网上作家冉云飞、资深网络评论人北风、杭州,作家及记者昝爱宗、北京德先生研究所负责人张辉、北京律师唐吉田、 江天勇、 金光鸿、韩一村,北京学者郭旭举、河南青年维权工作者巴忠巍及北京教育工作者左樵。

宣言发起者凌沧洲在宣言发表当天,周四向本台表示:“今年有很多网络事件,包括呼声很高的实名制,包括网络人肉搜索在有些地方被禁止,以及绿坝软件事件,均激起公众的反弹,我觉得都是促成了我们一些企业思考的原因。有些方面为了促进社会稳定做一些控制,但是我们想整个社会需要多元化的声音,我们通过这个宣言,希望决策人士听到不同的声音,同时我们也希望我们这个宣言得到不同的批评,我觉得这才是一个比较正常的、开放自由的社会。”

这十五位联署者在声明中提出十点要求,包括保障网络的发表权、编辑权、采访报道权,认为匿名表达权是公民言论自由的一部分及网络隐私权应予以尊重和保护等。联署者之一北风认为:“因为我们觉得最近关于网络这方面的管制确实也太严厉了一些,并且我们在宣言里面重申的一些关于网络方面的权利,都是我们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联合国人权宣言赋予我们的基本的人权,所以这方面我觉得作为一个宣言来说,没有比这个更温和的东西了。”

《网络人权宣言》当中倡议每年的十月十号为中国网络人权日,因为许多革命烈士在这一天推翻专政建立了民国。另一位联署者左樵告诉记者,自由上网是个人基本权利,“上网对我来说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但是由于GSW的存在限制了我很多网上获取信息的渠道,我感到很郁闷。其实我有时候并不是说要上网就是要获取政府认为是有害的信息,虽然他们在屏蔽认为对他们有害的信息的同时,屏蔽掉了很多东西实际上跟政治是无关的。我自己的的博客,原来放在google上的博客就是放在blogspot上面的,但是被他们整体屏蔽了,还有我那msn的空间也被屏蔽了。”

左樵表示《网络人权宣言》现已开放在网上签名,此份宣言发布后被网友们张贴到不同的网站中,却仍无法避免遭打压的命运。网友们转告记者,新浪及搜狐博客的转贴均被删,只有凌沧洲首发在其网易的博客还存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