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声网站被“哑”

来源:RFA
 
安徽阜阳知识女性李卉开办的自由之声网站近日失去了自由,因为网站被提供服务的商家以网站多次出现非法信息被公安网监发现为由关闭。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自由之声网站2006年开通,迄今会员接近万人,每天吸引的在线网友少则一千人左右,多则四千多人。由于网民可以不收任何言论审查而发表自己的观点,在安徽阜阳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这么一家在当地颇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网站被以含有非法信息的理由关闭,目前在瑞典访问研究的中国女作家小乔表示:

 “第一个这种理由关网站肯定是剥夺公民言论自由的一种行为,但是按照国内比如它弄出来一些互联网管理条例呀什么乱七八糟的,就说国内它是有这方面的法规的,但是实际上可以说政府它自己制定的下位法是违反上位法的,就说它跟宪法保证的公民的言论自由是冲突的。我认为这个从实质意义来说它是不正义的,但是国内网站关闭呢已经是屡见不鲜了,所以这个事情我听了已经不觉得吃惊或者怎么样了。”

自由之声网站提倡公民应该有说话的权力,并由此为当地底层平民提供了一个自由发表自己意见的平台。被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为“中国民间记者第一人”的周曙光对记者表示,正是由于中国管理网站的规定模棱两可,网站在中国遭关闭才成为家常便饭:

 “其实他们这个也不是一个标准的法律程序或公开的法律程序来执行了,出现了所谓的反动内容、非法内容如何定义,一直没有一个清晰的定义,所以它这个管理过程中没有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所以我觉得对网络内容的审查一直是这样子一个不透明的状况。”


周曙光还以自己网站几年前的待遇为例进而表示:“如果网站上出现什么反动内容或者是什么内容的话,他们通信管理局可以要求服务器中间商关掉这个网站,当时,在05年的时候我的网站也是因为突然被关掉,然后我把网站转移到国外去了。就用国外的主机服务器,放在国内的话会被关,会被要求删帖,放国外的会被屏蔽掉,就这两种待遇。”

网站服务提供商在中国国内, 网站会被关闭;网站服务提供商如果在海外,网站的网页内容会被屏蔽。以这两种方式钳制言论的自由表达,作家小乔表示,在中国前景不容乐观:

 “六十大庆之前,我是听到国内的网友反映翻墙是越来越困难。就是他们想通过代理突破这种这种封锁,看到国内的网站,就是非常困难,那个代理呢失效也越来越快。那现在虽然是六十大庆办过了,但是他们当局还是那种思路。它就是怕一个是怕民众得知更多的真相,再一个是怕民众把心里话说出来,它这种思路不改变的话,这种言禁还会继续存在。”

自由之声网站下一步怎么办?是就此无声无息下去,还是利用法律武器讨个说法?今年年初五,北京著名学者胡星斗教授的网站也被网站服务提供商以含有非法信息为由关闭。胡星斗教授诉诸法律,结果胜诉。胡星斗的诉讼代理人、著名律师张星水胜诉后表示,胡星斗议案是中国国内第一次因为网站被封而告赢服务商的案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以前网站在中国被封,告服务商要么不受理,要么败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