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网民虚拟抗议网络审查

来源:http://www.rnw.nl/chinese/virtual_protests_tunisia_against_web_censorship

突尼斯境内抗议网络审查的声音日益高涨。这个被主张言论自由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列为“反互联网”的国家,其国内有关自由使用互联网的 呼声越来越高。一群突尼斯年轻人和网络活动人士在今年五月发起了一场抗议活动。抗议将贯穿整个五月,其目的是对抗他们讽喻为"Ammar 404"的网络审查制度。
 

今年的4月27日对突尼斯的互联网来说是不寻常的的一天。在这一天,许多热门网站如YouTube 和The Daily Motion都遭到封锁。这次审查甚至还涉及到了不包含丝毫政治敏感内容的烹饪网站。新闻部门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一份旨在征集万人签名来反对审查制度的 抗议书目前已汇集了4000人的签名。网络抗议活动组织者也在各大网站上刊登出大量相关的照片和视频。

年轻的活动人士
抗议活动中最新颖的组织之一自称Seyyeb Saleh。 在建立自己的网站之前,该组织已在Facebook 和Twitter上建立了的主页并且成功聚集了6500位支持者和一群年轻的活动人士来进一步运作和推广组织。

Seyyeb Saleh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在接受荷兰国际广播电台阿拉伯语部的采访时说:“Seyyeb Saleh 是突尼斯方言里的一句传统的感叹语,意思是给我自由。” 他还表示:“我们的行动都是自发的。虽然最近突尼斯对网站的严历审查点燃了这次活动的导火索,但我们早就为这一天做好了准备。

这次抗议活动促使互联网使用者们克服了恐惧,他们甚至用真实的身份来进行抗议。一家名为ammar405的网站虽然在建立几个小时以后就被封锁,但这个网站却支持抗议者用自己的真实姓名抗议,借此来讽刺甚至挑衅突尼斯政府的网络审查。

烹饪网站
四月九大学Lina Ben Mehenna教授的个人博客被过封锁两次。她现在已成为抗议活动的一员。Lina在接受荷广阿拉伯语部采访时表示:“因为过去被封锁的大部分都是政治类 或新闻类的网站,所以抗议网络审查制度的活动主要是由政治精英和维权人士组织。而现在遭到封锁的很多网站却与政治毫无关系,审查的领域已经波及到图片、视 频、音乐分享、烹饪甚至与艺术和戏剧相关的网站。 

卡莱马电台记者Moez al Bay认为网站被封对年轻的网络使用者传递了一种信号。这个信号吸引了他们加入反对审查制度的活动,并且让活动着眼于普通的网络使用者而不仅仅是政治反对派。

法院指令
Moez al Bay在接受荷广采访时还提到:“大多数国家都在实施互联网审查制度,然而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本该只能通过法院指令授权来实行的网络封锁在突尼斯却是暗 中进行的。尽管政府在实行审查和试图逃避审查带来的法律责任的过程中都投入了巨额资金,但却从来不承认这种审查制度的存在。

博客写手Lina Mehenna 补充说:“大多数情况下,公民在受到审查制度的侵害后会尝试向法院求助,但突尼斯的司法部门却从未在这个问题上体现出公正性。长期以来,司法部门都偏袒突尼斯的互联网审查机构,所以直到现在都没有过一位上诉者得到过公正的审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