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审查与“后极权主义天气”

作者:未普   转自:http://blog.bandao.cn/archive/69221/blogs-788783.aspx

北京三月的沙尘暴遮天蔽日,令人压抑窒息。许知远把它叫作“后极权主义天气”。在过去的一年里,审查部门严管互联网,无所不用其极,就像遮天蔽日的北京沙 尘暴,令网民压抑窒息。但是,这个后极权主义天气不可能永远遮挡住阳光与空气。据最新统计,中国现在有4亿网民、1.8亿博客和5亿手机短信使用者。他们 对审查的感受是最直接的。中国审查部门对互联网的控制从电子邮件到网上论坛,从手机短信到网络社区服务,从网络聊天室到个人博客,几乎无所不包。过去,人 们只知道中宣部、国新办和新闻总署管新闻、管报纸、管出版、管记者、管作家,而现在几乎所有网民都感受到这种被审查、被过滤、被监控的滋味。

为了对付占人口30%的中国网民,审查部门急剧扩张,各种审查机构应运而生。过去只有几个部门参与审查,现在至少有14个政府部门参与审查。

还加快了大规模招聘审查员的步伐。自2006 年5月有关部门开始招募到现在,网络审查员已形成庞大的杂牌军。这个杂牌军由专业审查员、业余审查员、网络监督员、网络保安、网警、网络管理员、五毛党等 构成。中国本土网站如百度、新浪和搜狐就雇佣了大批网络管理员对他们的搜索引擎、聊天室、博客和其它板块中不符合审查指示的内容进行屏蔽。就连信奉“不做 恶”的谷歌中国在过去的四年中,也不得不配合这一审查指示。

此外,花费巨额资金,采用思科、Novell 等外国公司提供的先进技术,构筑网络审查系统。防火长城(Great Firewall)就是其中之一。它的主要功能是过滤关键字,屏蔽境外网站,劫持域名等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公安系统的“金盾工程”,也是用美国公司提 供的大量硬件设备,构筑的综合、多层、包括网络各个环节的封锁和监视系统。

凭借庞杂的审查机构、数量众多的审查员和先进的技术与设备,编织了一个巨大的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审查网络。这个网络把****的审查意志延伸到中国的四 面八方,甚至包括最偏远的城乡。

那么,这个审查网络是否管用呢?这个无孔不入的控制、限制和管制系统,其实也已陷入管制怪圈,即,越管制越管不住。这就像在维稳方面陷入困境,越维稳越不 稳一样。这种现像的结果正如梁文道先生所说,“越多审查,越多自由”。

陷入管制怪圈,首先是因为不甘与世隔绝、试图挣脱审查的网民越来越多。根据北京记者透露,中国目前有一千万人用各种方式翻越防火长城,虽然这个数目在网民 总数中微不足道,但是在过去一年中增长速度极快。其次,根据维基百科报道,尽管审查经费充足,但频遭贪污,导致封网工作滞后。再有,网监人手仍然严重不 足,一个人通常要管上千人上网,经常是按下了葫芦又浮起了瓢。

当然,最根本的原因是网民的反弹。虽然有一部分人赞同中国特色的审查,但绝大多数网民对审查深恶痛决。他们有的说,审查远甚于清朝文字狱,是政治操纵。有 的认为,网络审查是对个人人权和个人自由的极大侵犯,严重违背中国宪法。有的认为,政府遏制互联网的做法肯定会失败。他们相信,互联网上越来越多的限制和 管制只会激怒普通用户,最终群众将一点一点的赢回言论自由。

毫无疑问,****的审查部门很庞大,审查员很多,审查技术很先进,但公然与4亿网民为敌,公然限制他们说什么,想什么,写什么,是审查部门最不自量力、 最愚蠢的举动,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们虽然能造出一个后极权主义天气,却不可能永远一手遮天。这应当就是胡舒立、范以锦和钱刚等知名新闻界人士对中国传 媒开放的前景并不悲观的原因。
 

作者:未普, 网友推荐,五柳村2010年5月8日收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