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还是存在墙外安全

作者:fanguangxin 来源:http://fanguangxin.com/html/y2010/2234.html

dropbox最近扩容到最大18G已可满足大部分人对数据云存储的需要。国内外提供文件上传存储服务的网站非常多,想来想去数据还是存在墙外安全。

见过太多国内网站山寨国外服务的例子,技术上国内网站大多没优势,更没创意。把数据存在国内的小网站呢,怕它哪天突然关闭了,一种可能是自己无法盈利,再可能是疏于监控,或是没有监控的成本,哪个关键字又触动了上边敏感的神经,服务器就被拔线没收了。国内的大网站呢,鉴于国内淡泊的隐私观念,如校内网,移动,联通般出售客户个人隐私资料,“违法人士们”使用QQ就等于自首,百度的实名微博背后是公安局的身份证系统。我存储在网上的数据,一不想它莫名消失,二不想其变成商品被销售,三不想被有关部门想看就看,想拿就拿。如果有选择,我不会用国内的服务。

至于国外网站,有句话说的好,没经过GFW认证的网站,不是好网站。在这WEB2.0时代,云数据不只是将文件上传并存储就完事了,它必然包括数据的共享与交流,比如评论,协同编辑与外链,不能外链的网盘,不能算是网盘。国外网站被墙的原因之一就是交互式的数据信息传播非常快,和信息来源主体的多样化,不像国内门户网站那类公告式的信息传播那么好控制。这网站没被墙时,我们提着心,就怕它什么时候被K掉,有关部门做这种决定并不需要人大开会表决立法,或者向平民开个听证会,活像这事和老百姓无关,我不想将它上升到隐私,民主与人权的高度难道它就不是了么。被墙了倒好,既然被强,就是被枪毙了的,以后监控的重点必然是其它没被强的,这样自己存在墙外的数据反而不会被惦记。

至于把数据存在墙外会不会不方便,现在也只需要改个hosts,下个自那个由那个门的就能搞定。温馨提示,上回看了个文章说翻墙是违法行为,大家谨慎,虽说法不责众,可并不适用于非常时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