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消息汇总(20130827-0908)

1.翻墙观察 2013年8月

2013年8月,一轮针对中国网络舆论前所未有的打压悄然展开,从秦火火到薛蛮子,从微博大V到普通网民,一个月间各地由于网络言论被捕达数百人。

注:翻墙观察是本ID以月刊形式发布的翻墙报告,重点关注GFW封锁情况、自由互联网相关新闻、翻墙技术最近状况等,主要是以时间线方式整合有关的碎片信息,现已推出十一期。

http://www.chinagfw.org/2013/09/20138.html

2.新浪微博推出信用积分制度

8月30日,据北京晚报报道,新浪微博推出新的微博信用积分制度,信用积分低于60分,将不能再增加粉丝,所发内容不能被转发;低于40分的,即使拥有千万粉丝,用户所发的微博也只能“自娱自乐”,相当于零粉丝。积分被扣至0分,账号将被冻结。同时,公约也给予低信用用户以“悔过自新”的机会,他们可以通过每日一善、举报其他违规信息等方式“赚”积分,恢复自己的微博权益。

http://www.chinanews.com/sh/2013/08-30/5227388.shtml

3.新浪微博提高认证认证服务门槛

9月5日,根据新规,新浪微博进行个人认证,首先需要满足5个基本条件,包括要有清晰的头像、绑定手机、关注数超过30个、粉丝数超过30个、有互粉的V认证好友。具备这些条件后,需要提供真实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手机号等基本资料和盖有单位红章的工作证明文件、工作名片、工作证、劳动合同等证明材料,并有已认证的好友做辅助认证,这些条件都满足后,才能签署电子协议,完成个人认证。已认证的用户如被发现发布虚假信息,则可能会受到撤销个人认证的惩罚。

http://www.solidot.org/story?sid=36332

4.“帮领导干部读网”的大生意

8月29日,南方周末一则名为《舆情买卖:“帮领导干部读网”的大生意》称,随着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兴起,各地政府迫切希望及时掌握网络舆情,从而促使舆情监测行业在中国悄然兴起。其中人民在线舆情服务2013年收入有望突破1亿元。另据9月6日新京报报道:网络舆情分析师作为一门新兴职业,将正式被人社部纳入职业培训序列,今后,这门新兴职业的从业人员将有官方证书,“持证上岗”。

http://infzm.com/content/93779

http://news.qq.com/a/20130906/001074.htm

5.高校建立网络红客监视学生发帖引导舆论

9月6日,《博客天下》的一篇文章报道了大学建立网络红客进行舆情监控。文章称,2012年9月16日,四川大学青春广场挂出了招募校园“网络红客”的广告。“主要工作是监管百度四川大学吧、川大蓝色星空BBS、人人网、微博等。”这是“网络红客”这个名字第一次公开出现在川大师生面前。四川大学“网络红客”队伍最早组建于2008年。随着发展,后来红客们又细分出网络信息队、网络技术队、网络策划队、网络评论队四个分支,分别负责校园网络信息的收集、网络秩序的技术维护、网络交流方案的策划和舆论走向的引导。“网络红客”成员称,红客是学生们中间具有敏锐的信息感知度和强烈正义感的人,是为“维护正面声音,最大程度消除负面影响”而生的。

http://www.solidot.org/story?sid=36368

6.方滨兴:士为知己者死 要用更好成功回报国家

8月28日,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方滨兴不再担任北京邮电大学校长,这一职务由原中国矿业大学校长乔建永接任。被称为“防火墙之父”的方滨兴6月27日曾表示已向主管部门请辞,在8月27日的卸任演讲上,方滨兴提到上级领导曾对他的健康状况作出了批示,教育部领导也曾亲自前往看望,方滨兴说,“士为知己者死,我今后只有用更好的科研成果回报国家了。”

http://news.ifeng.com/mainland/detail_2013_08/29/29113177_0.shtml

7.南华早报中文站点疑似遭封锁

@GreatFireChina:南华早报中文版8月27日被全站封锁,估计是因为最近对薄熙来案件的集中报道。

注:最新测试发现,南华早报中文版可访问,但部分“敏感”文章无法打开。

https://zh.greatfire.org/www.scmpchinese.com

8.最新翻墙工具Latern即将上线

一款基于P2P的翻墙软件Latern近日推出beta版本,开始接受网友的测试申请。Latern使用gmail帐号认证登录,并支持Windows、Mac OS、Ubuntu三大平台,以网络连接分享的方式翻墙。iaskfq方面测试后认为:1.目前软件的翻墙速度不快,或许和墙外节点暂时比较少有关。2.软件支持GFW list名单设置,浏览器方面只需做好pac自动配置脚本设置即可。3.软件采用java平台,具有比较独特的界面设计,例如你可以在软件中看到世界范围内和自己相连网络节点,当使用者增多后,你就可以看到一个动态的信息传递线路图。4.软件基于P2P设计,虽然目前并不知道其应对GFW的具体能力如何,但我们猜测它有不错的反封锁能力。

自Latern接收测试申请以来,我们向官方转交了186位网友的邮件申请,但由于Latern采用严格的手工审核方式,目前仅批准了约50位网友的申请,所以iaskfq目前将不再向Latern官方转递网友的邮件申请,尚未拿到测试资格的网友可静候正式版本的推出或者尝试以填写表格的方式直接向Latern官方申请。

https://www.getlantern.org/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1LiZoCMptcc_lj4b01It9n64gngaDPU53_ge3mhiaIM/viewform?utm_source=Lantern+Beta+Request&utm_campaign=3c1ca23d01-Lantern_Ambassadors_29_3_2013&utm_medium=email&utm_term=0_f06770f311-3c1ca23d01-352056957

9.VPNYou Project 永久关闭

免费的VPNYou Project翻墙服务(2012.7.6-2013.8.31)近日宣布永久关闭,从该组织刊登在官方网站的公告看,负责人可能受到了来自有关部门的压力。项目方曾公开了了新浪微博帐号,很有可能其项目负责人因此而被有关部门追踪。

https://cngov.me/

http://weibo.com/vpnyou

https://cngov.me/dxtl.html

10.“极路由”国际版被叫停

“众所周知的原因”,智能路由器“极路由”国际版被叫停。@极路由官方微博8月28日发布声明称,“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迫于各方面的压力,极路由将不再生产国际版,官网也不再销售此版本,特此发表声明。因此话题的敏感度,极客社区将不再允许发表任何有关信息,一经发现,全部删除;客服人员也不再接受任何有关此话题的相关咨询及技术指导,感谢大家的理解与配合。”

http://news.zol.com.cn/article/139779.html

11.WikiPlus v3.4 新的维基浏览器

美博园:作者最近更新了WikiPlus+ v3.4。据网友Andrzeja 反馈:以前几个版都不行,这个版WikiPlus.3.4.zh-CN终于可以用了。据官方介绍:WikiPlus+ 新的维基浏览器,更轻松访问维基百科!WikiPlus+ 是一個基于WikiBrowser的新版本维基浏览器,架构在Firefox和tor基础上,有翻墙功能。

https://code.google.com/p/wikiplus/

12.BitTorrent推出iOS版

BitTorrent Sync是BitTorrent公司推出了一款个人云同步应用。这款应用在7月推出了Android版,获得了不错的评价,而iOS版在8月28日正式上架,iaskfq曾多次推荐BT Sync,并使用该云盘来分享翻墙资源。BitTorrent Sync同步内容没有大小限制。

https://itunes.apple.com/us/app/bittorrent-sync/id665156116?ls=1&mt=8

13.网友Young Yang推荐多个在线代理

http://dayfree.info   —— 这也是一个美国的免费在线代理,可以访问任意被墙的网站,也可以观看 YouTube 上的视频。

http://vpndigital.info   —— 这也是一个美国的免费在线代理,可以访问任意被墙的网站,也可以观看 YouTube 上的视频。

http://browserapp.info —— 这是一个美国的免费在线代理,可以访问任意被墙的网站,也可以观看 YouTube 上的视频,类似 vpnjob.info。

http://nightwp.info —— 这是一个美国的免费在线代理,可以访问任意被墙的网站,也可以观看 YouTube 上的视频,类似 browserapp.info。

http://2me2u.me —— 这是一个美国的免费在线代理,可以访问任意被墙的网站,也可以观看 YouTube 上的视频,类似 nightwp.info。

http://hidelabs.info  —— 这是一个美国的免费在线代理,可以访问任意被墙的网站,也可以观看 YouTube 上的视频,类似 http://nightwp.info 。

http://smartproxy.eu   —— 这是一个 #捷克 的免费在线代理,可以访问任意被墙的网站,也可以观看 YouTube 上的视频,并且不会在所访问的网站嵌入任何广告。

http://highwayproxy.com  —— 这是一个 #荷兰 的免费在线代理,可以访问任意被墙的网站,也可以观看 YouTube 上的视频,并且没有任何广告。#proxy

https://plus.google.com/s/%23%E4%B8%80%E5%A4%A9%E4%B8%80%E4%B8%AA%E5%85%8D%E8%B4%B9%E7%9A%84%E7%BF%BB%E5%A2%99%E5%B7%A5%E5%85%B7

14.shadowsocks-gui 图形化版本

shadowsocks GUI是一个简单而易用的图形化shadowsocks软件,用来帮助快速设定代理服务器端口和IP地址,以及加密方法,凭借其图形化的直观界面,您可以查看控制台,并运行脚本。您还可以查看执行时间等等。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shadowsocksgui/files/dist/

15.toranger v1.3.0 beta2 tor组合包

集合tor、obfsproxy、桥接、geoip、IPv6、telex等众多优点的Toranger更新至 v1.3.0 beta2,该版本应该是目前最完整的tor工具包,并带有图形化界面。

https://code.google.com/p/toranger/

16.ifqbrower翻墙浏览器

半个月前介绍过的长城浏览器近期进行了版本更新,并将浏览器更名为“爱番茄浏览器”,新版本将goagent 客户端更新至3.0.5,并从程序稳定性方面考虑将chromehrome 浏览器内核回归到28.0.1500.95。

https://code.google.com/p/ifqbrowser/

17.翻墙问答:Android机顶盒能否用来翻墙?

Android机顶盒与用Android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一样,都是使用Android作业系统的电脑,因此,理论上,只要机顶盒的作业系统版本以及硬件规格符合翻墙软件的要求,理论上Android机顶盒都可以透过翻墙软件来翻墙。有部分较早期的机顶盒,可能要更新作业系统版本,才能够执行翻墙软件。有部分Android机顶盒内置VPN支援,除了使用翻墙软件外,亦可以考虑利用VPN来翻墙,那你就可以利用机顶盒收看YouTube视频或收听本台的Podcast广播。

http://www.rfa.org/cantonese/firewall_features/firewall-09062013095447.html?encoding=simplified

___

注:由iaskfq志愿者团队提供的翻墙帮助热线。如果您有任何与防火长城(GFW)有关的问题,请收藏此邮箱:

support@iaskfq.info,我们的团队会努力解答您的提问。

iaskfq的BT Sync目录:

RDKCZMBNPIBE2XXPMHFKS3JHASKKYMZWX

敬请订阅中国数字时代中文版 翻墙技术博客GFW BLOG

1 条评论:

AS 说...

ToRAnger new versions 1.2.7 , 1.3.0 - anti-censorship GFW
https://plus.google.com/109136078508962444158/posts/cmSfW3XtFY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