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一塌糊涂"事件告网友公开书

作者:俞江 许志永 滕彪 转自:议报

"一塌糊涂"网友和所有关心其命运的朋友:

有关部门于9月13日突然关闭"一塌糊涂"网站,这一行政处罚不但没有公开下达法定的处罚决定书,也没有履行法定的处罚程序,它剥夺了法律赋予"一塌糊涂"的申辩、复议的权利,其性质是违法的,也是无效的。

非法关闭"一塌糊涂"的行动,不但严重地伤害了"一塌糊涂"及其网友,也是对中国法制化进程的莫大嘲弄。作为"一塌糊涂"的网友,同时作为法律工作者,我们对如此重大的违法行政行为深感痛心和愤慨。

我们还了解到,"一塌糊涂"关闭后,有关部门或个人竟下令禁止在国内任何网络和媒体上讨论"一塌糊涂"事件,这是公然剥夺我国《宪法》上赋予公民的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等基本权利,这种行为这种行为已经是对人权和公理的公然挑战。

然而,即使如此,我们仍然对政府抱着善意的期待。我们看到,在2004年3月国务院刚刚颁布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中,重点强调了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了合法行政、程序正当等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我们也看到,中共十六大四中全会再次强调了依法行政是加强执政能力的重要方面。因此,我们相信,关闭"一塌糊涂"的行为只是某些部门缺乏依法行政观念,延续旧的工作作风和思路的结果。基于此,我们向中国领导人发出呼吁书,呼吁他们关注并干预此事。我们认为,在事件的初始阶段,暂时保留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采取向政府呼吁的方式,以便充分陈述我们的理由和法律依据,求得沟通与和解,缓解双方的抵触情绪,降低解决事件的成本,是可行的,也是必须采取的措施。

为此,我们起草了一份公开呼吁信,公开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签名,并在签名结束后递交有关机构。

最后,对于该事件的解决方法,我们要求:

1、废除关于禁止在国内网络上讨论"一塌糊涂"的禁令;

2、允许"一塌糊涂"网友取回自己在"一塌糊涂"上的资料;

3、允许"一塌糊涂"备案重开。

当然,此呼吁信完全基于个人自愿原则签名。请认真阅读呼吁信的内容,除非同意呼吁信的观点,请勿签名。

凡愿意签名的朋友,请将真实姓名和简单情况附上。如果愿意公开自己的真实身份,请在签名信中注明。凡未注明愿意公开的,我们在公布签名的时候只公布所在国(国外)或省别(国内)。如果签名者系"一塌糊涂"的网友,建议附上"一塌糊涂"的ID。

签名方式,只需将自己的姓名和简况寄以下邮箱即可:sarahyhrhotmail.com;loveyitahutugmail.com。

签名发起人:俞江、许志永、滕彪

2004年9月22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