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评论应遵循文明健康的轨道

From Xinhua News

网络评论是伴随信息技术发展产生的一种新文体。它的异军突起,不仅对其它媒体评论带来了机遇与挑战,更重要的是在网络评论中为人们获取信息、交流、沟通、互动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然而,在当前红红火火的网络评论中,却常有不文明现象暗暗滋生。据笔者观察分析,一是个别网民素质低下,语言粗俗、恶语中伤、 相互攻讦、谩骂;二是个别网络写手,拉大旗作虎皮,以损人利己为自娱;三是处在社会转型期的中国,少数网民由于受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思潮的影 响,职业道德与自律意识淡薄;四是个别网民政治素质低下,无视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法规,在网络评论中甚至出现了不但低级、庸俗且反动的、危害国家利益 的语句,着实令人愤慨!

西方文论家狄德罗有句名言:“真理和美德是两个密友。你要当作家,当批评家 吗?请首先做一个有德行的人。”网络评论是社会的“晴雨表”,也是社会的公器;发表网络评论理应自律、自尊、自爱,理应大力弘扬健康向上、先进的思想和文 化,网民则要珍视自身的形象和声誉,做一个有“德行”的人。

在网络评论的撰写中,网民首先应当增强政治修养,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责任 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忧患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要熟悉、精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要有较强的政治修养、较高的理论水平,要用科学发展观的眼光 来洞悉和观察社会生活中的各种现象、抓住最反映社会问题的观点,最有说服力和本质性的焦点、难点、热点、冰点,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驾驭和掌握网络评论的 本领。网络评论的文明道德意识正是坚定地、规范地遵守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法规的具体体现。

网络评论中网民思想意识的表现正确、高低、优劣与否,是衡量与体现网民世界 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文明道德意识最重要的尺度。这就要求网民在评论与阐述所评论的对象时,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要认清形势,明辨是非,分清主流,保持 清醒的头脑,正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不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如同黑格尔所说:“只有思想上、精神上美的道德力量发挥了潜能,高举起爱国主义的旗帜”, 网络评论才能焕发出更大的威力和作用。

文艺批评家冯雪峰认为:“作家和诗人必须有政治、思想的敏感,又必须有诗人和文艺家的敏感,有政治的、思想的才能,又必须有诗的文艺的才能。”网民在网络评论中体现的文明道德意识,重在做到这两种才能的统一。

此外,尽快制订行业防范细则及采取技术预警与制约机制也是解决网络评论中的不文明现象的必要手段。

总之,在当前大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大兴网络评论文明道德之风势在必行。网 民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从我做起,严以律己,争做文明网民,争做净化网络环境的网民,争做遵纪守法的网民,争做抵制低俗之风的网民。如果说互联网成为体现 道德文明的重要阵地,那么,网络评论中的美德意识就是文明阵地上的指示灯。

1 条评论:

匿名 说...

[url=http://alternatefuel.ru/#xnqlj]click[/url] - here , http://alternatefuel.ru/#wxagr 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