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W的真正作用

作者IwfWcf 来源:IwfWcf's Blog

GFW(防火长城)的作用仅仅是屏蔽某些不符合中国政府要求的站点吗?或许许多人包括我在几天前都还是这么想的,但是当今天我考试的时候想起了一个十分经典的故事后我才领悟到了GFW的真正作用(Orz,考试还想这些)。

PS:上文的GFW链接中国大陆应该是无法打开的,原因以及GFW的注释请看这篇文章
这个故事(有多个版本)是这样的:某个科学家进行了一个实验,将一只苍蝇放在一个密闭玻璃杯中(当然,有提供生存必备的东西),苍蝇在第一个月无时无刻不在试图向外面的世界飞翔,但是处处碰壁,伤痕累累(汗,你怎么知道的)。一个月后苍蝇就不再尝试向外面飞了,即使科学家将玻璃瓶打开苍蝇也不再进行尝试了。

这个故事的真实性我无法验证,但这个故事说明了一个道理:当我们受到的伤害太多的时候,我们就会通过各种手段来保护自己不再受伤,不再去尝试那些可能会让自己受伤的事情。这个结论已经被多位心理学家所证实,我想说的是,GFW起到的正是这个效果。

以前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GFW喜欢对Google采取一些特殊措施,搞一些小动作:如让Google的服务不时撞墙但又不彻底封锁。有人说是因为如果封锁Google造成的影响太大,但我不这么看,中国政府如果执意要封的话我们还是没有任何办法的。

那为何要搞这种小动作呢?其真正目的在于击溃我们的心理防线。是的,正如我们的考试,当我们知道无法改变以后,我们就只能默默接受,并逐渐对考试感到麻木。当我第一次碰到Google的服务撞墙时我感到十分愤怒,对GFW表示强烈的谴责,但当我作为一个Google Fan,使用了更多的Google服务后这种撞墙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了,我也已经习以为常,不再满腔怒火了,可以说我对于Google撞墙已经麻木了。

或许当某一天我再也不法忍受这种痛苦的时候我会放弃使用一切Google的服务来保护自己不再被伤害。这堵墙堵住了想要进来的人,但并没有堵住想要离开的人。到了最后这堵墙里没有人的时候即使这堵墙拆了也没人知道了。

GFW 的真正作用是要在精神层面上来控制中国互联网的用户而不是我们一直认为的技术层面上的控制。因为技术层面上的控制并不可怕,只要用户心中存有希望,我们就有办法可以突破GFW的限制。而如果我们绝望了,那么即使有方法我们也不会再去尝试了,我们再也不会去撞墙了,这个时候GFW也就不复存在了。

为什么要对Google采取特殊措施?因为只有Google不愿屈服于Evil,中国政府要对互联网全面控制,不能容许Google脱离这个控制,所以就用 GFW来对我们的精神进行折磨,从精神层面上控制我们不再使用Google。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google.cn撞墙的几率那么低,因为 google.cn已经屈服于Evil了。

我不知道我还能坚持多久,或许当我无法忍受时我会选择放弃中国而非放弃Google。如果中国政府真的做到这种地步,我想确实不需要GFW了,因为你把需要GFW的人都给逼走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