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什么是GFW——广大革命先烈用鲜血创造出来的GFW

From 海上闲话

每次写到互联网的中国特色,都会说到GFW,那么,到底什么是GFW呢?

维基百科回答GFWed

防火长城,也称中国防火墙中国国家防火墙,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其管辖互联网内部建立的多套网络审查系统的总称,包括相关行政审查系统。一般情况下主要指中国对互联网内容进行自动审查和过滤监控、由计算机与网络设备等软硬件所构成的系统。

其英文名称Great Firewall of China(与长城 Great Wall 相谐的效果),简写为Great Firewall,缩写GFW。随著使用的广泛,GFW已被用于动词,GFWed是指被防火长城所屏蔽。

域名劫持

在地球上一共有13组根(Root)级别的DNS服务器,目前中国大陆已有多台DNS镜像。但没有一组受中国大陆直接控制,所以中国大陆方面未能从根本上控制网站域名。

2002年左右,中国大陆开始采用域名劫持手段,他们用路由器提供的IDS监测系统来进行域名劫持,防止了人们访问被过滤的网站。同时,为了防止高级用户 自己直接使用有正常功能的境外的域名服务器,中国大陆也开始不断地封锁海外的DNS服务器,已经封锁了几百个北美的DNS服务器。

暂时不影响到海外以及港、澳的用户(但给大陆网民带来极大的麻烦)。

另三项技术:

国家入口网关的IP封锁GFWed

主干路由器关键字过滤阻断GFWed

HTTPS证书过滤GFWed

对于Google的审查

对于google.com的查询返回结果有报道称是专门过滤的,即GFW针对google.com返回结果中的网页地址进行过 滤,对关键字的过滤并不严格。而google.cn对返回结果的过滤仅只是对网页网址的,这就说明对于google.com返回的大量网页,中国网络审查 更经济而有效的方法便是像前面所说的一样,而且事实上对于google.com的审查也正是如此。

从GFW的分布来看,审查过滤系统主要位于国际出口处,但最近通过对审查过滤系统返回的RST复位包IP头进行(TTL值)分析,发现存在两个欺骗源,其一位于国际出口处,另一个位于骨干网省级接入处。因此推测GFW对于境内的非法内容也具有一定审查能力。值得提到的是,对于境内网络内容的审查主要是通过ICP备案来实现的。

从2007年2 月前后,GFW开始对境外及境内的Wap网站含有的敏感字符进行过滤,原本在移动版Google可以打开的维基百科中文版现已不能通过Google网页转 换功能进行访问,连带的就是在访问含有“zh.wikipedia.org”的Google链接后,5分钟内再次访问Google被阻断。2007年2月 8日后,原本可以通过Google.cn移动版访问维基百科的方法也宣告失败。估计是ISP在内部也安装了一台GFW设备。

Google对于GFW的回答

百度对于GFW的回答(基本没回答,除了告诉我们这个很敏感之外)

搜狗对于GFW的回答

倘若没有了GFW,广大革命先烈用鲜血创造出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前途和命运正面临着严重的威胁。

让我们拥护GFW,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了全中国的和谐和争取自己的和谐权而努力奋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