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我校开展清查不良网络信息专项行动的通知

来源: 吉林大学校园网信息工作领导小组

全校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中央作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活动以及教育部关于高校清查不良网站的通知,近期,我校将对校园网络建设和信息管理工作进行自检,具体要求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网络建设"谁主管、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工作领导,细化管理分工,落实责任人,建立长效防范、及 时发现、果断处理有害信息的工作机制。请各单位、各部门信息主管领导和信息管理员,按照学校下发的有关文件,明确责任,认真履行职责。

二、进一步加强校园网信息管理和处理制度,制定各单位的信息处理流程,结合我校制定的网上有害信息的判定标准,对校园网、论坛(bbs)上各类有害信息进行全天候检测和监控并建立网上不良行为记录制度,对色情、反动等有害信息的制造和传播者进行及时查处。

三、进一步加强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和师生员工安全文明上网教育引导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建设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 性、服务性于一体的主体教育网站,充分利用校园网为大学生学习、生活提供服务,形成人人自觉维护校园网纯洁、人人参加专项活动、共同抵制网上淫秽色情内容 的氛围。

四、严格校园网和校内上网服务场所的监督和管理,制止将学校的房产和设备出租或承包用于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杜绝实验室、计算机房、图书馆电子阅览室 等场所和设施成为经营盈利活动的变相网吧。从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自查,学校宣传部、网络中心、保卫处等相关部门将进行统一检查,对于落 实不到位的单位、部门通报处理并报学校追究责任。

五、各单位、各部门网络检查的重点内容是:网络淫秽色情、暴力、赌博和"法轮功"等有害信息;检查范围是:涉及各单位、各部门网站(页)、 bbs、聊天室、FTP服务器、留言版、电子公告栏,清查网络链接服务、提供托管服务、服务器、 虚拟空间服务和个人主页主页服务等。对于管理混乱,责任不落实、传播不良内容的网站(页)坚决进行关闭和清除,并配合相关部门追究责任人。

六、具体分工:党委宣传部负责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及bbs等网上不良信息清理和落实工作,各单位、各部门把工作开展情况报到宣传部,汇总形成汇报材料;网络中心负责清查网络链接服务、提供托管服务、服务器虚拟空间服务和个人主页主页服务、聊天室、FTP服务器等,并行成文字材料;保卫处负责清查集中上网场所、实验室、计算机房、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公共场所上网情况,排查利用以上场所成为经营盈利活动的变相网吧活动,并行成材料。
请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逐项检查,并把各自检查落实情况于本月15日前上报党委宣传部校园网信息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卜立平
电 话:5166975
信 箱:lpbu@email.jlu.edu.cn


吉林大学校园网信息工作领导小组
2004年9月10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