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FB假被封和BlogSpot假解封说起

From 歪歪猪博客

Aug. 06, 2006

世界上最令人捉摸不透的东西除了女人的心外,应该就是中国的G~F~W了。

这两天闹得沸沸扬扬的FeedBurner被封后来又解封的事情,到了现在也没有个结论。

Blogspot.com解封,根据幻灭的麦克风的说法,是因为blogger的故障,临时把DNS指向了另外的服务器,G~F~W还没反应过来的缘故。

中国ZF其实已经在不同场合间接承认了G~F~W的存在,比如:江~泽~民接受华~莱~士访问的时候:

  华:主席先生,你为什么封~锁~网~站,包括
BBC和华~盛顿邮~报网站,理由何在?你不信任人民从网路上取得信息及学习吗?
  江:我希望人们将从网上学习很多有用的事情,但无论如何,网上有时也有不健康的东西,特别是网上的色~情内容--对我们的年轻人伤害很大。
  华:BBC和华~盛顿邮~报网站没有色~情的东西。
  江:它们被禁可能是因为有些政治消息的报导,我们需要有所选择,我们希望尽可能地限制对中国发展无用的信息。

还有最近的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官员的一些发言:

摘录几段:

刘正荣说,有些境外互联网网站刊登了违反中国法律的内容,主要是淫~秽~色~情或恐怖内容,中国通过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采取了必要措施,这是可以理解的和必要的。
刘正荣强调,中国没有针对某一国家或某一网站实施特别标准,中国采取这些措施的信息也是透明的。
刘正荣强调,在中国不能浏览的境外网站数量是非常少的,中国与境外的信息沟通是顺畅的,境外知名网站都是可浏览的。
刘正荣补充说,任何国家的~警~察和执法机关对网上的违法行为熟视无睹的话,都是不可理解的。刘正荣研究过美国的《爱国者法》,该法对美国的执法部门如何获取公民的个人信息和通信行为做了具体的规定。
中国ZF依法对互联网进行管理,尽可能限制那些违法、违背社会道德,尤其是对青少年有害的内容在网上传播。这样做的目的是维护广大公众的利益,是合情、合理和合法的。外国公司如要在中国进行运作,也应该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对于这些表态,我的理解是这样的:

  • G~F~W的存在是十分必要的
  • G~F~W的存在是符合中国的法律和世界许多国家的一般做法的
  • G~F~W只过滤那些违法、违背社会道德和对青少年有害的网站

我向来是赞同“多谈问题,少谈主义”的。我一直认为解决问题比分清楚谁是谁非要重要得多。既然我们政~府认为,按照目前的社会发展阶段和我国的国情,G~F~W的存在十分必要,那么我认为ZF应该理直气壮地承认G~F~W的存在并且把G~F~W制度化。

承 认G~F~W的存在的最重要一点是公布G~F~W的管理机构。目前,如果我的护照、港澳通行证出现什么问题,我知道我可以向公安局的出入境办公室查询,货 物进出口遇到麻烦我可以向海关查询。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消息闭塞,如果我访问不了国外的某个网站,我是不知道应该向哪个机构查询的。运营商?答复肯定是,您 再试试访问其他网站正不正常,如果访问其他网站正常,他们就可以理直气壮的说不是他们的问题了。信产部?CNNIC?反正目前我的做法是,叫一个在国外的 人试试,或者用代~理服务~器试试,如果正常了,说明给G~F~W封了。

G~F~W的制度化包含了下列几点:

1、设立预报机制。

由 于很多国外的互联网服务做得很优秀,大量的网民都使用它们作为上网的日常工具。比如使用gmail作为自己和企业的邮箱,bloglines作为rss订 阅的工具,FeedBurner作为管理自己网站的Feed的工具。我们当然非常希望可以畅通无阻地使用这些服务,但如果对于某个服务,我们政~府认为非 封不可,能否有一个机制可以预先提醒一下,起码给大家一个备份数据,转至其他同类服务的时间。

2、设立查询机制。

就象我上面说的那样,当大家发现某个网站访问不了时,可以有一个地方去查询是不是我们ZF认为这个网站不能给我们访问。

3、设立沟通机制。

几 年前,为开源社区提供服务的sourceforge.net也给封掉,据说是因为上面有些软件是可以让用户绕过政~府监管访问国外的网站。我们这些很依赖 于开源项目的公司顿时傻眼了,但又无可奈何,因为根本不知道可以向谁投诉这个问题。当时寻找可以绕过G~F~W的方法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可以访问 sourceforge。当然,后来sourceforge解封了,当然,也不知道为什么。设立沟通的机制的目的也就在这里了,一个是有关部门和用户的沟 通,用户可以有途径告诉有关部门,这个网站对于我们来说有多么重要,“有害”信息只是占了极小的部分。另外一方面是网站和有关部门的沟通,有点类似于几年 前Google~被~封的事情,通过沟通,后来吧“网~页快~照”放在独立的服务器上,G~F~W只封“网~页快~照”。通过这样的沟通机制,我相信很多 的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毕竟大部分上网的人只是为了获取某方面的信息或者服务,而不是为了颠~覆我们的政~权。

如果政府承认G~F~W的存在并将其运作制度化,我觉得至少有以下的好处:

1、 大家不用再天天在那里抓瞎了。不用在为FeedBurner是否给封捏把汗了。查询一下就知道是否是“黑名单上的人”。是也不怕,有一段时间可以给你转移 数据和服务。有关部门还可以和中移动合作,订阅G~F~W封网通知短信。对一个网站收1块钱就行,象FeedBurner这么多用户,个个都怕它被封了, 能收多少钱啊?足以再向CISCO定购更加先进设备了。

2、防止G~F~W给国内的互联网企业利用。国内的互联网公司神通广大,认识有关部 门的有关人员,吹吹风,提供点数据就可以让他们如临大敌。如果广大网民也知道投诉的渠道,至少可以让有关部门的有关人士听听另外一面的观点。或者也不排除 有部分“热心”的网民,会更主动地向有关部门提供境外“有~害”网站的信息,积极配合G~F~W的运作。

写这些东西的时候,我想到了最近一个很热门的东西《面对强奸,冒死反抗是人类的耻辱》,看了凤凰卫视的一虎一席谈,我发现深海水妖陈岚和李银河的观点总的就是:当强奸无可避免的时候,如何更加理性地面对它。

面对着我们社会的种种不合理的现象,我也象老罗一样,有时很想大喊一下:

我操这个世界!我操这个时代!

但我想得更多的是D.H. Lawrence在《查泰莱夫人的情人》开始的时候说的:“Ours is essentially a tragic age, so we refuse to take it tragically. - 我们所处的基本上是一个悲剧的时代,所以我们拒绝以悲剧的姿态来面对它。”

对 于那些已经离开中国,也就是在制度之外,高调地批~评中~国的制度,甚至要求西方制~裁中~国的人,我向来是嗤之以鼻的,因为为那些人基本是站着说话不腰 疼,没有任何风险的。我更加佩服的是那些在制度之内的,在他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冒着巨大的风险,尽可能地去改善制~度的弊~端,对制度去做有限度地抵~ 抗的人。比如:程~益~中、蒋~彦~永等人。

但愿我们的互联网、我们得社会能变得更加美好一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