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你真的在乎吗?Fermi Zhang

from Iteer.net:

Issac Mao呼吁Google检讨其在中国的做法,并给Google提了三条建议,希望Google不要再拿“不作恶”的信条和忠国正腐折衷了。当然 Google的高层也许并不会看到这封信,即使看到了,又未必觉得其建议有多少可参考的价值。毕竟,问题还是在我们自身。Issac Mao在文中有一句话,是:We are accustomed to control or to be controlled(It's true!)。那到底,这是不是真的呢?


就我长期混迹于Ubuntu IRC的经历来说,这是真的。很多精于Linux的编译和操作的人甚至完全不知道什么叫做GFW,他们眼中的忠国互联网臻于完美,GFW就是他们的保护神 可以保护他们脆弱犹豫的心灵免于被邪恶的信息伤害。事实上他们似乎从未感觉到GFW带给他们的困扰,他们似乎也更习惯于用Google.cn或者 Baidu.com来搜索自己的信息,偶尔碰到一些知名站点比如Wikipedia等不能登入他们总可以用Tor或者技术手段来看到他们需要的资料并因此 觉得沾沾自喜乐于将自己摆在一个科技精英的位置上以获得别人无法获得的信息感到心满意足。所以,如果说“we” are accustomed,这是真的。

留言里提到:Censorship is accepted in China - 99% of internet users don't care。那这是不是真的呢?百分之九十九这么高的几率我不敢确定,大部分这个词我还是敢用的。我武断的觉得,比之Linux的用户们,更多的人似乎更不 太清楚GFW的存在,所以网络审查于他们来说基本上是一种模糊甚至根本不存在的概念。推而广之,有多少人知道2006年被禁的八本书?有多少人知道曾经被 走狗媒体们报道过的高耀洁老人现在正在被忠国正腐软禁?有多少人知道陈光诚也获得了时代杂志亚洲英雄的称号?有多少人知道广电总局规定2007年黄金时间 只准播放主旋律的电视剧?有多少人知道现在省级电视台需要播放的电视剧都要送到广电总局层层审批?有多少人关心现在是不是讲述婚姻三角恋的电视剧为什么少 了?有多少人关心现在看到的境外动画片也少了?没有多少吧?

所以审查对我们来说似乎是“accepted”,因为真的没有人关心这些,更 多人关心自己的薪水和如何快速把一个异性骗到手的手段,这当然无可厚非。而且他们似乎习惯了这样生活,以至于我一个刚从德国回来的同学跟我说她觉得世界上 所有国家都在拼命丑化忠国,唯有CCTV的新闻才是事实的真相。回头再看这些自诩会独立思考的宣言,就有些荒诞可笑了。Lie_Ex说有些人习惯于把自己 的自由换成面包,现在看来的确如此。

每次在IRC说起这些,总有人给我扣上汉奸的大帽子。我是不太清楚汉奸的定义了,也懒得去查资料考究,如果汉奸是恰如气氛的描写我这样的人的话,那就叫吧。不过我还是想问问叫我汉奸的那些同仁们,你们,真的在乎这个国家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