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宝中:网上“扫黄打非” 过滤有害信息2亿条

From 光明日报, via 新华网:
“开展网上‘扫黄打非’,遏制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传播,一直是全国‘扫黄打非’办的重要任务。近几年,我们每年都要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开展专项治理。”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宝中说,在此次中央十部门专项打击行动中,全国“扫黄打非”部门将按照中央要求,履行好对网上“扫黄打非”工作的部署、协调、指导、督办的职能,全力配合公安等部门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并将其作为网上“扫黄打非”的重点。

成果卓著:过滤网上有害信息2亿条

李宝中表示,中央十部门开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以来,我们又进一步做出部署,工作力度、规模、质量、效果都好于往年同期。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4899.2万件,其中淫秽色情出版物有169万件,查处淫秽色情出版物案件804起。

李宝中说,针对网上“扫黄打非”特点,全国各地“扫黄打非”办协调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共过滤网上有害信息2亿条,封堵网上淫秽色情信息4000余条,封堵禁止色情游戏站点1万余次,封堵淫秽色情内容的电子书刊100余部。“全国‘扫黄打非’办去年设立的24小时值班电话010—65212870,在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的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我们每天接到举报淫秽色情网站的电话有6至7件,而且准确率很高。”

任务艰巨:长效联动加大覆盖是关键

“网上‘扫黄打非’将是一项长期任务。专项打击已经开展了一个半月,打击力度这么大,境内外一些人仍相互勾结、铤而走险,可见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任务的艰巨性。”李宝中认为,目前,专项行动已进入清理整治的关键阶段,全国各级“扫黄打非”部门将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履行部署、协调、指导、督办职责,把专项行动打击纳入到正在开展的“扫黄打非”夏季战役中来,并作为重点任务;二是“扫黄打非”各职能部门按分工,全力配合、支持公安等部门的专项行动;三是以参与这次专项行动为契机,认真学习、总结成功经验和办法,尤其是要针对网上“扫黄打非”特点,建立健全部门协调、情况预警、快速反应、联合封堵、案件查处、舆论宣传等一系列网上“扫黄打非”长效工作机制;四是以专项行动为平台,以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为中心,把打击网上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污染社会文化环境的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同部署、同落实,加大治理范围,增加网上“扫黄打非”覆盖面。

对此,李宝中特别提到了对非法出版物《死亡笔记》的查缴行动。他说,从今年4月初起,全国“扫黄打非”办先后4次下发查缴治理侵害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死亡笔记》的通知。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目前市场上销售此类非法出版物和印刷品数量明显减少,但网上宣扬和推销呈增多趋势,必须把打击、封堵《死亡笔记》等恐怖类非法出版物和印刷品纳入到网上“扫黄打非”和正在开展的专项打击行动中来。(记者 邢宇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