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关于校园网整改的紧急通知

来源:燕山大学

燕大校字[2004]118号

校属各单位:
为了使学校网络建设健康、有序的发展,根据河北省教育厅转发的《教育部关于开展高校上网场所清理整顿工作 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管理的紧急通知》[2004] 13号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制定以下整改方案。
一、成立校园网络整顿工作小组 由学校主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联合成立校园网络整顿小组,现阶段主要作好周密部署,领导校园网络的清理整顿工作,详细记录自查整顿工作过程,公布整顿工 作的有关结果等,并按照省厅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有关整改内容和结果上报省厅,并接受上级检查。
二、建立统一的安全管理体系,严格执行校园网用户上网账户登记、管理、审核和跟踪制度 实行校园内全网网络用户的统一管理,任何单位和机房网络用户必须完全服从学校的账号管理和审核制度,严禁任何单位和机房等上网服务场所以任何名目绕过学校 现行的账号管理规则。
三、严禁各单位私自改动网络设施和网络结构,严禁私自接入互连网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高校上网场所清理整顿工作紧急通知》,在5月10号前,校内所属单位应立即撤消独自的外接线路,并纳入到学校统一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 中,以防网络管理真空和不良信息的多路流入。
四、严格排查和取缔校园内擅自从事网吧和变相网吧的经营活动 由网络整顿小组负责监督,由校保卫处严格查处和取缔校内所有经营性网吧或变相经营性网吧,学校必须直接管理校内所有提供上网服务的场所。
五、做好网上有害信息的清理整顿工作 根据上面指示,现阶段严格排查校内各类网站,特别是校内师生自主建立的网站和商业性网站;健全我校的网站内容审核制度,加强对我校电子公告版等交互式栏目 的管理和监控;健全由我校党委领导下的对网站和电子公报版等的登记和审核制度。
六、加强对学校上网服务场所的管理 各机房的管理员和指导教师应加强对学生上网内容的管理。
七、各单位设立兼职网络信息员,对本单位的IP地址资源进行统一分配和注册管理,制定本单位私改IP处罚制度,落实到各办公室和个人,学生机房各上网主机要分配固定IP地址。并将IP地址资源分配具体方案报网络中心备案。
八、制定相应配套的网络管理和网络违规处罚条例,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根据上级网络管理的要求,我校制定了相应的管理条例,包括 《燕山大学上网服务场所管理规定》《燕山大学校园网管理及安全条例》《燕山大学电子邮件管理条例》 《燕山大学信息发布与管理规定》《燕山大学关于校园网采取账号管理和禁止外接线路的通知》《燕山大学校园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条例》等。
望校属各单位按照各级政府和我校制定的有关规定,成立自查小组,设立网络信息员,作好自查工作,不符合管理规范的立即整改,整改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要 积极联系网络中心加以解决;校属各单位和团体若在互联网上具有独立发布功能的网站报校办审批,提供电子公告服务,报宣传部进行审核和备案;提供上网机房和 电子阅览室等网上服务场所的单位需与校办签署"网络安全管理责任书"。此项工作应在5月末完成,如届时经学校整改小组检查验收不符合要求的,学校将关闭其 网络服务,并限期整改,对于不接受学校整改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进行相应的行政处理。

燕 山 大 学
2004年5月20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