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博客行为、共建文明博客社区倡议书

From 华声在线:
博客作为互联网技术和内容创新的产物,以其参与、互动和个性化的特征深受网民喜爱,为活跃网络氛围、丰富网络信息资源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国内新闻网站 和知名商业网站纷纷加入博客服务商(BSP)的行列,使博客社区进入了繁荣阶段。据统计,目前国内博客超过6700万,每天有上1亿网民阅读博客生产的内容。

由 于网络传播相对自由与开放,部分网民错误理解和使用网络的虚拟特性,给博客社区带来许多负面影响和问题:如消极反动、淫秽色情、谩骂攻击、垃圾邮件、侵犯 隐私的言论和信息不断见诸于博客和评论之中,不断挑战绝大多数人信守和接受的尊重感、秩序感等基础价值理念。这些都成为制约博客良性、健康发展的隐患和障碍。

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认识到,必须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促进博客发展的同时,我们要勇于承担创造健康文明博客社区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藉此"2007 新媒体暨首届中国博客发展峰会"召开之际,我们15家知名BSP联合向全国网民发出规范博客行为、共建文明博客社区的倡议: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弘扬社会公德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共建和谐的博客社区环境。

二、自觉遵守国家有关互联网和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传播合法内容,提倡自主创新,摒弃盗版剽窃,促进博客社区的繁荣。

三、加强社会责任感,倡导关心人、尊重人的传播理念,不发布、不传播侵害他人隐私的信息,不泄漏国家机密及商业机密,保护儿童和网络弱势群体,力戒色情、暴力和不健康内容。

四、提倡相互尊重,摒弃人身攻击、造谣诽谤,营建和谐、友善的博客氛围。

五、积极倡导和鼓励实名注册、发表文章及评论,并通过打造实名博客社区等方式为博客提供优质个性化服务,打造实名博客精品。

六、从我做起,文明上网,对自己的博客言论负责,共同建设个人表达与建设性讨论相结合的博客文化。

此倡议书由华声在线、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央视国际、中国广播网、千龙网、新浪网、网易、TOM网、腾讯网、中华网、和讯网和博客网2007年6月9日联合发起于湖南长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