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通全面部署开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

From 人民网, via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近期公安部、中宣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教育部、信息产业部、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国务院新闻办、银监会联合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中国铁通积极落实国家有关部委的工作部署,迅速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由公司董事长赵吉斌担任组长。并召开了全公司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行动计划。为全面启动和有力推进此次专项行动,公司制定并下发了《中国铁通开展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省分公司按照方案分阶段组织开展各项工作。

此次专项行动中国铁通按照"重点突出、标本兼治"的原则,结合公司业务的开展,重点对互联网接入及"一号通"业务进行了规范和清理整顿。首先对通过公司互联网提供主机托管和虚拟主机服务的提供者的资质情况进行核查,对无证经营IDC、ISP业务的服务提供商进行清理,停止为其提供接入服务。其次是清理整顿通过公司互联网接入的网站。各省分公司按照统一部署,确定了本省工作重点,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通过一个阶段的摸查清理,已关闭淫秽色情网站15家,对部分存在经营方式不规范、内容不合要求等问题的网站进行整顿,通过加强监控手段,杜绝源头污染,净化了网络环境,营造了积极健康的网络氛围。

"一号通"是中国铁通开展的一项电信增值业务。用户可以通过"一号通"号码,将手机、座机等通讯工具的号码捆绑在一起,实现多个电话顺序转接,确保何时何地都不会漏接信息。由于"一号通"号码方便好记,因而受到广大用户欢迎。也正是因为这个特点,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从事诈骗活动。在这次专项行动中,中国铁通把整顿规范"一号通"业务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一方面,要求各省分公司按照部署查清截至2007年5月底全公司"一号通"业务已实名登记和未实名登记的用户数量。从2007年6月起,新发展的"一号通"用户,实名登记率必须为100%。对不能提供实名的代理商停止其代理资格,对前期已在网但未实名登记的"一号通"用户,各省分公司采取办法对其重新进行实名登记。目前,中国铁通"一号通"业务实名率已达到90%以上,部分省分公司达到100%。另一方面,进一步规范 "一号通"业务流程。省公司在"一号通"业务开通流程中必须设立对用户实名登记环节和开通控制环节,用户信息不全的"一号通"号码不予开通。同时要设立专人和查询终端,建立和完善查询快速反应机制,制定相应流程,配合公安机关查处涉嫌利用"一号通"业务进行不法活动的人员。近两年来,中国铁通已配合公安机关侦破了多起利用"一号通"进行诈骗的案件。

为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中国铁通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互联网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职责和信息安全管理内容及相关流程,并从管理、技术、资源等方面统筹协调,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增强公司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能力。同时还建立了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监督检查机制,并狠抓执行与落实,将网络信息安全作为一项考核内容,纳入省分公司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省分公司设立了不良信息投诉受理平台,通过自查和受理举报,做到及时、准确地抑制违法和不良信息内容的转播。

除此以外,各省分公司还积极配合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作,组织开展互联网法制和精神文明宣传活动,有的放矢地对广大网络用户尤其是未成年网络用户进行正面教育,提高他们的免疫力,增强他们分辨和抵御淫秽色情信息和有害信息的能力。广泛开展网络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和组织家庭绿色上网。通过组织网上科普知识宣传,推动网上科普进校园活动,建立专门的科普网站,引导青少年通过网站学习科普知识。

中国铁通作为国家基础电信运营商之一,对净化网络环境、遏制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的传播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委的有关要求,继续强化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流程,建立防范、打击淫秽色情内容网站和规范"一号通"业务发展的长效机制,为构建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做出贡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