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多管齐下加强校园网络的管理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校园网BBS是师生思想动态的聚焦镜,是现实问题的集中反映。也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浙江大学认真学习中央16号文件,总结正反两方 面经验教训,按照“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方针,坚持“监控”与“引导”相结合、“机制”与“方法”相结合、“网上”与“网下”相结 合,进一步加强校园网BBS管理。

  一、“监控”与“引导”相结合,弘扬主旋律

  学校坚持“监控”与“引导”相结合,密切关注校园网动态,及时掌握网络舆情,开展正面引导,采用“疏、导、堵”的方法,弘扬主旋律,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疏”即把握动态,正面应对。学校实行网络舆情日报制度,通过网络信息监控、收集和舆情研究,及时掌握网络舆情。如校园网BBS实名制方案实施前,学校 密切关注网上学生思想动态,一方面澄清错误言论,及时公布实名制具体措施的正面信息;另一方面冲淡过激争论,网络信息员在相关版面大量发布与实名制无关的 帖子,包括校内外时政信息、活动通告等。

  “导”即主动出击,因势利导。学校组织网络信息评论员进行网络舆论引导,一方面开展即时性评论,及时跟贴批驳反面声音;另一方面通过发贴、跟贴发表引导性评论,发布正面观点。

  “堵”即加强监控,有效预防。学校加强站内管理,各版主严格审核有关信息,对恶意信息立即删除,对情绪偏激的帖子缓冲处理,当晚版面整理时删除,促成网上正面言论强势。

 二、“机制”与“方法”相结合,拓展主渠道

  学校建立了统一协调、反应灵敏、高效畅通的网上舆情反馈机制,完善了管理办法,不断拓展BBS管理的主渠道。

  健全网络信息管理的规章制度。制订实施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浙江大学网络信息建设与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校园网络电子公告服务管理办法》、《网络重大突发事件和敏感时期网络应急处置预案》、《网络有害信息处理办法》等,使校园网BBS管理有章可循。

   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建立了校园网络信息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设立了校园网络信息管理办公室,统一协调校园网络信息建设与管理的有关事项;组建了学 生网络信息研究会,开展网络舆情监控、引导;招聘了一批政治可靠、知识丰富并熟悉网络语言特点的学生骨干、学生辅导员、年轻专业教师等为专兼职网上评论 员,开展网上舆论引导。

  完善管理方法。实行了校园网BBS实名制,在原有校园网BBS实名登记注册制度和IP地址绑 定技术基础上,实施邮箱认证注册管理办法。目前,浙江大学BBS“海纳百川”、“CC98”和“缥缈水云间”三大论坛全部用户都重新注册了ID账号,登记 真实资料,并根据邮箱(限定为师生学号或工号一一对应的免费校内邮箱)认证结果,核实后成为网站合法用户,拥有站内发文权限。其他人员(包括校友)则仅可 浏览。

  三、“网上”与“网下”相结合,坚持主阵地

  为更有效地把握网络这个舆论工具,学校采用“网上”与“网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网上教育,防范有害信息。

   营造良好的网外舆论氛围。学校以网络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如举办以“打造诚信网络,倡导信息文明”为主题的第三届网络文化节;在“第十五 届电脑节”上组织“网络是否虚拟”大学生辩论赛;组织网络舆论引导专题研讨会等等。同时,校报、广播电视台也组织了以“诚信网络、和谐校园”为主题的相关 宣传报道。

  发挥网络正面功能,推进网络阵地建设。目前,校园网上已经建有以学校、部门、学院、社团等为主办单位的主 题网站40余个,重点建设了求是潮、登攀网、文化素质网、素质拓展网等思想政治教育精品主题网站,并在发挥网络正面功能方面探索了多种途径。如通过网上 “校长信箱”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切实解决实际问题;通过BBS“院系交流”专版、“教师答疑”专版、“在线办公”等形式,加强网上师生互动;结合课堂主渠 道,进行多媒体课件评比,“精品课程”、“名师论坛”网上展播;开设“网上党校”、“网上形势政策教育”等网上课堂;组织网上评选“我最喜爱的老师”、 “良师益友网上见面会”、“网上学生科技在线”等文化活动等等,加强了同大学生的沟通与交流,使网络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