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湖南省校园网有害信息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转自:湖南农业大学生物安全科技学院网站

湘教科字[2002]2号

关于印发《湖南省校园网有害信息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公安部、教育部、国家安全部、信息产业部、文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保密局《关于印发互联网有害信息专项 清理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公通字[2002]25号)和全国互联网有害信息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对校园网有害信 息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厅制定了《湖南省校园网有害信息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OO二年六月七日

湖南省校园网有害信息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实 施 方 案

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开展互联网有害信息清理整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2002年5月至7月,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校园网有害信息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认真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 强互联网新闻宣传和信息内容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及有关法律法规,坚持"积极发懈、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方针,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做 好校园网有害信息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有效制止和防范有害信息传播,大力推进网络文明建设,为维护学校和社会政治稳定,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如开,创造良好的校 园网网络环境。

二、工作任务、目标和整治工作重点

(一)工作任务、目标

全省教育系统的任务是:在当地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加强校园网的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组织开展互联网安全和文明上网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开展健康、文明的网上活动。

通过专项整治,使互联网住处服务活动进一步规范,有害信息得到有效封堵,逐步建立和完善网络信息内容安全管理长效工作机制,推进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校园网信息内容安全状况的明显好转。

(二)整治工作重点

1、校园网电子公告栏、留言板、聊天室等交互式栏目和一些网站、网页、个人主页中张贴、传播有害住处的突出问题,以及在互联网泄露国家秘密的问题;

2、利用电子邮件发送危害国家安全、宣扬法轮功邪教和扰乱社会秩序的各种谣言等有害信息的问题;

3、校园网管理制度和管理职责不落实,对境外敌对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法轮功"邪教等网站和论坛散布的有害信息不防范、不删除、不报告等管理失控问题。

三、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

6月5日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尽快开展动员、部署工作。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订详细、可操作*强的实施方案。于6月15日前报我厅。

(二)调查清理

6月20日前,对本地校园网进行调查。摸清网站、网页等基本情况,建立档案,全面了解设立时间、主管单位、主办者以及制度建设和历史运行状况,并将情况汇总报我厅。

(三)集中整治

7月20日前,按照文件精神,对管理混乱、事故多发、造成不良影响的网站要限期整改;落实安全管理职责、对不具备安全防范措施的单位,要报请有关部门进行查处,直至关闭清除。

(四)检查验收

7月30日前,各地各校要对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并将工作检查总结报我厅。检查的重点是有害信息是否得到有效遏制,管理职责的防范措施是否落 实,群众是否满意。为切实巩固专项整治工作的成果,各地各校要研究制定长效管理措施,强化管理手段。对网络建设规范有序、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成效显著 和在些次专项行动中工作扎实、效果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表彰。

四、主要措施

1、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省教育厅成立以蒋作斌厅长为组长、申纪云、王副厅长为副组长、厅办公室、高教处、科技处、基础教育处、职成处、宣传部、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全省校园网有害住处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科技处。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都要成立专项清理工作小组,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指导、督促本地学校清理整治工作。建有校园网的学校要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指定专人负责,高等学校要有专门的工作班子,并在工作、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

2、 建立和落实清理整治工作目标责任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严格按照"谁主管、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对网络建设规范有 序、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成效和显著和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工作扎实、效果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表彰和奖励;对工作不力,清理整治后校园网上有害信息总是 依然严重的单位,要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3、按照教育部和我省的统一部署,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清整治工作。在这次集中整治中,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根据统一安排,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阶段的工作。

4、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要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广泛宣传开展专项整制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增强师生的法制意识、责任意识、政治意识、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引导师生开展健康文明的网上活动,形成广大师生共同抵制网上有害信息,积极支持清理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5、做好清理整治工作的信息报送。工作中,要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做好每一分阶段的上报信息和通报工作。

主题词:校园网 信息 整治 方案

湖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2002年6月7日印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