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简明教程

来源:PhonyBug的部落格

转载,稍修改

简单的说,可以把TOR当成匿名代理使用,且更方便一些,不要自己去搜索验证代理地址,所要做的仅仅 是下载Tor & Privoxy & Vidalia bundle,运行Privoxy和Vidalia,把浏览器代理设为127.0.0.1:8118就行了(推荐FireFox,Tor自带了 FireFox的插件,会在状态栏里添加一个按钮,设置好代理后直接点一下那个按钮就可以了,不用像IE那样需要重启浏览器)。如果Vidalia 不能启动,可能是tor的路径错了,把Vidalia 里面tor的路径改成现在tor的位置就可以了。

Tor 是基于分布式 Onion Routers 模型的英特网匿名通讯工具。其中间节点(Tor服务器)采用数字证书加密,用户使用 Tor 可以有效躲避网络嗅探和网络屏蔽。目前看,Tor是比较安去有效的、多平台的匿名通讯工具,特别对于在 GFW 监管下的网民。

Tor 的官方网站位于:http://tor.eff.org/;目前稳定版是Tor & Privoxy & Vidalia bundle: 0.1.1.24 (sig), 测试版0.1.2.2-alpha (sig). 说明文件Windows instructions

官方提供的 For Windows 的组合安装包包含 Tor、Privoxy、Vidalia 三个部分。其中:

Tor 是核心部分;默认安装在 C:\Program Files\Tor

Privoxy 是代理转换程序,把 Http FTP 等请求转到 Tor 网络上;默认安装在 C:\Program Files\Privoxy

Vidalia 是 Tor 的 GUI 工具。默认安装在 C:\Program Files\Vidalia

Tor 监听在 127.0.0.1 的 9050 和 9051,9050是 SOCKS 4a 协议使用的端口,Tor GUI 工具可以通过 9051 端口查看 Tor 状态。

Privoxy 默认监听在 127.0.0.1 的 8118 端口。它收集来自浏览器 HTTP FTP 等请求,然后转发到 Tor 的 9050 的 SOCKS 上。

Vidalia 则是连接本地的 9051 端口,监看 Tor 的工作情况。

使用 Tor 的方法很简单,先启动 Vidalia,(Vidalia 会自动在后台启动Tor,)再启动 Privoxy,也可以反过来。启动完毕,2个程序的图标会出现在右下角的系统托盘中,然后再在浏览器中设定 127.0.0.1:8118 的 HTTP FTP 代理即可。

托盘中如果 Vidalia 的图标是一个打了红叉的洋葱就表示没有启动 Tor,正确启动 Tor 后,应该是一个绿色洋葱标志。Privoxy 刚开启则呈现蓝色白“P”的图标,表示当前没有数据经过。有数据经过后,图标会变成绿色。

常见浏览器设定代理的具体方法:

1> Internet Explorer:“工具”菜单-“Internet 选项”-“连接”页面-宽带拨号用户,选择拨号连接,然后点“设置”;局域网用户请点“局域网设置”-在弹出的新对话框中,找中间的代理服务器区,勾选 “对XX使用代理服务器”,地址填127.0.0.1,端口8118。

2> Firefox:“工具”菜单-“选项”-“常规”图标-“连接设置”-选择“手动配置代理”-HTTP代理填写“127.0.0.1”,端口填写8118,然后勾选“为所有协议使用相同代理”。确定即可。

3> Opera:“工具”菜单-“首选项”-“高级” 页面-“网络”栏-“代理服务器”按钮-在新对话框中,勾选 HTTP,填入127.0.0.1,端口8118,并同理操作 HTTPS FTP 协议。

官方 Tor 的安装包中附带了良好的卸载工具,如果手动删除,在删除上述提到的位于 C:\Program Files 的3个文件夹的同时,则还应该注意如下四个地方:

%APPDATA% 目录中的 tor 子目录

注册表的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Tor

注册表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Privoxy

注册表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Vidali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