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警拉起大"网" 3个月捕获百余万条"黄信息"

作者:黄新风、郑敏、楚杰 来源:新安晚报 转自:新华网

合肥市公安局昨天宣布,今年4月份以来,该市网络警察已通过安全管理软件屏蔽了30多万个淫秽色情网站,其中高达190万条的淫秽色情有害信息 被成功拦截、封堵。如今,网络警察正凭借着高科技手段,在互联网这个虚拟世界里拉起一张大"网",随时捕捉沾满"黄毒"的信息。

黄毒袭来

在合肥,目前营业中的网吧共870家,能够上网的电脑超过7万台,每天在各个网吧上网的日均人数约25万人。

和如此庞大的"上网大军"相对应的是,随着宽带互联网、网络视听节目、博客和"点对点"网络等互联网新技术的应用发展,一些人利用 视频聊天室组织网上淫秽色情表演,一些影视网站、"点对点"网络和博客下载、传播淫秽色情电影、动画和小说,一些网站大量发布不堪入目的黄色、低俗图片、 文字和视听信息。这些网上"毒瘤"严重影响了网络文化健康发展,尤其对青少年造成了严重伤害。

据统计,仅2006年,我省警方就直接发现、删除淫秽色情信息1800多条,关闭色情非法网站80余个,破获网上色情、诈骗案件270余起。

展开反击

随着淫秽黄色信息的大量入侵,合肥市的网络警察与四面八方涌入的"敌人"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网络警察首先开始在虚拟世界里构筑"反击阵地"――安全管理软件系统。"这套系统可以对锁定的淫秽黄色网站进行屏蔽,并能够对互联网这个虚拟世界进行在线监控。"一名网络警察对记者说。据了解,目前,合肥市区营业中的网吧均安装了这套安全管理软件,并取得了显著战果。

据统计,自今年4月省公安厅、省委宣传部等10部门联合召开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以来,在短短3个月时间里,该系统对30 多万个淫秽色情等有害网站信息进行了有效屏蔽,阻挡住少数网民企图走进黄色网站的步伐,并将淫秽黄色信息堵在了门外。"只要有人用鼠标点击一次这些网站, 系统就能阻挡一次,并记录下来。"一名网络警察说。

此外,合肥市网络警察还开发了可以通过互联网实时传输视频信号的网络监视系统。"由于合肥市网吧的网络上传带宽十分充足,所以可以利用这条网络公路随时对网吧进行视频监控。"有关人士说。根据合肥警方的规划,该市每家网吧要安装4路以上的摄像头。预计全部建成后,该市所有网吧将 处于2500个"电子眼"的监控之下,凡是企图在网吧里为非作歹的不法分子将无容身之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