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校网上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

作者:房广顺 尚大鹏 来源:光明日报 转自:人民网

推进高校网上思想政治教育,要紧紧抓住加强规划、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充实队伍四个关键环节,立足于构建长效机制,以实现网上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一是构建网上思想政治教育的引导机制。一要突出主题,丰富内容。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大力宣传科学真理、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精神、塑 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切实发挥网络滋润心灵、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的作用,使学生切实获得健康有益的思想启迪。二要加强领导,充实机构。建立健全党委 统一领导、以行政部门为主实施、党政工青齐抓共管的网上思想政治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协调校园网管理工作委员会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导小组的关系,做 到统一规划、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检查。三要建立组织,形成体系。引导学生建立学生网络自律协会和各类网络社团组织,使学生的网上活动处于有组织的状 态当中,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网络功能和网上信息,做到健康上网、文明上网。四要有效引导网上舆论。针对学生网上言论,及时跟帖上贴,澄清事实、解疑释惑;找 准热点问题,参与学生讨论,有针对性地引导舆论。

  二是构建网上思想政治教育互动机制。互动式参与是网络的重要特征和巨大优势。但是, 目前一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的内容往往以单向浏览为主,BBS在建设和管理上普遍存在滞后于社会网站的问题。这就要求努力构建网上思想政治教育长效 互动机制。一要切实转变观念,把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由学生"看"转变为学生"用",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到网上,把党校、团校办到网上,把对学生的释疑解 惑和思想及心理咨询办到网上,使网站成为提出要求、反映思想、传递信息、获得反馈的主要渠道。二要提供服务,利用网站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三要开展双向 网上活动,组织开展评选优秀理论读物活动等课外活动,利用校园文化艺术节等载体,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引上网络,增强网站的吸引力。四是与社会相结 合,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高校网上思想政治教育,丰富学校主题网站的内容,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活力。

  三是构建网上思想政治教育约 束机制。要从他律和自律两个层面入手,形成有效的约束氛围。一要构建他律约束机制。要完善网络管理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高校网络管理的规章制度,建立大学 生上网行为的监控体系,建立激励和奖励机制。对在校园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建设、网上思想政治教育中做出成绩的教师、管理人员和学生进行表彰,把被动约束 与正面激励结合起来。二要构建自律约束机制。培养大学生自觉的网络文明意识和责任,教育学生树立良好的网络文明风尚,促进其将网络文明修养内化为高尚的精 神追求,提高网络文明的自我教育能力和网络行为的自律能力;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的带头作用,通过有组织的互动使大学生自觉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关注网络, 驾驭网络,确保自己既能走进网络、合理利用网络,又能理智地控制自己的网络行为;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开展与互联网相关的科技活动,利用网络激发学生的网络文 明自律意识和科技创新意识。

  四是构建网上思想政治教育评估机制,使之能够起到价值导向作用、行为激励作用、目标调整作用和信息反馈作 用。一要建立两级评估主体。各级党委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是网上思想政治教育评估的主体,要把评估作为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纳入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体系,运 用现代教育管理理念和手段,借助社会中介评估机构,对承担学生培养任务的高校及其网站进行检查和评价。高等学校也要结合实际,指定专门机构对本校网上思想 政治教育工作进行评估并做出反馈。二要制定网上思想政治教育评估内容及其标准。评估的内容应包括:网上思想政治教育条件与设施;网上思想政治教育的管理与 实施;网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等。三要制定网上思想政治教育评估的指导原则和方法。对网上思想政治教育进行评估,要坚持以人为本,从实际出发,把评估的 重点放在是否有利于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上。在评估的具体操作上,坚持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长期效果与即时效果相结合、覆盖面与影响 面相结合,并使这些评估指标和方法具有可操作性。

  五是构建长效保障机制。一要建设一支讲政治、懂技术、肯钻研的以专职为主、专兼职结 合的网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高校都应设立专职网络学生辅导员、主题网站管理员,负责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建设,对学生上网行为、上网心理进行指导和辅 导,组织开展网上教育活动,形成与学校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相适应的网上思想政治教育管理队伍、舆论引导队伍、技术研发队伍。二要为网上思想政治教育提供物 质保障。学校要设立网上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资金,有计划地更新各类设备,重视网络技术的研发和创新,把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建设与推动信息技术更新相结合, 占领网络技术前沿。三要整合社会资源,为网上思想政治教育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全社会都要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建设,努力形成一批具有中 国气派、体现时代精神、品位高雅的网络文化品牌,坚决抵制和治理网上不良信息,净化网络环境,努力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为高校网上思想 政治教育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