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幼军:一定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的民意表达

作者: 张艳霞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一定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的民意表达"。7月23日,于幼军在山西省政府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如是说,同时要求宣传新闻部门研究建立完善新闻发布和加强网络建设,在敏感和热点问题上及时回应公众、反馈信息,受理新闻线索和群众反映问题。

  为避免类似"黑砖窑"事件的再次发生,山西省政府在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认真总结了"黑砖窑"事件的教训,正式出台了11项法规和制度文件,加强农村地区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于幼军认为,"黑砖窑"事件一个重要原因和教训在于没有敏锐把握网络、 媒体的舆论动向,及时作出正确的回应。在公安机关开始查处行动之后,本省宣传舆论没有及时报道;当互联网和省内外以及海外一些媒体上陆续出现对该事件的某 些不实报道,本省有关部门和媒体又没有及时回应,予以澄清。为什么没有及时回应、澄清呢?原因是多方面的。有长期以来这方面工作基础的薄弱;有一些干部对这方面工作不够敏感重视,麻木不仁;还有就是有关部门考虑当时正在展开专项打击解救行动,拟待行动告一段落、抓捕了犯罪嫌疑人、解救了被困民工后再在媒体上公布,以致没有及时回应网络和媒体。

  在"黑砖窑"事件过程中,于幼军一直高度关注网上的反应。"有一次,我起码打了十几个省厅和地市官员的电话,问他们'有没有看网上?',都说没有,都不重视网络。"

  于幼军说,众多的网民和媒体对农民工、童工和智障人员受到伤害表达出极大的关注和愤慨,这反映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 思想正在广泛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保护人权意识和人道主义思想不断增强,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于幼军说,今后一定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的民意表达。他要求各部门提高在网络时代快速反应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宣传新闻部门研究建立完善新闻发布和加强网络建设,在敏感和热点问题上及时回应公众、反馈信息,受理新闻线索和群众反映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