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岳:政府应该尊重、接纳民意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转自:网易

南方人物周刊 实习记者 郑廷鑫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厦门正在酝酿一项地方法规,要求厦门的网站取消匿名发帖,论坛文章先审后发。厦门市工商局副局长田锋透露,《厦门市互联网有害信息和不良信息管理和处置办法》已于6月中旬开始起草并完成初稿,将于近期由厦门市政府公布实施,管理范围是在厦门市登记注册备案的十几万个网站。

田锋表示,处置办法可能实行严格意义上的网络实名制――后台实名注册,前台实名发表。正在讨论中的处置办法要求,今后在厦门的网站发帖,必须用身份证上的名字。

这个草案出台的消息遭到绝大多数人的反对。普通市民对于政策的看法应该如何表达?民意诉求和政府决策应该是怎样的关系?为此,本刊采访了居住在厦门的知名专栏作家连岳。

1 作为一个厦门市民,说说你对这个草案的看法。

连岳:首先,很多法律专家已经说这个草案是违反法律的,因为制定限制公民基本权利的法律法规是人大(我应该说的是全国人大)才具备的权力。其次,在现代网络社会上,这个也是不可行的,政府无法限制厦门市民到非厦门注册的服务器发言。第三,政府的这个表态会赶走厦门本土很多优秀的企业特别是IT行业。其它的要说还可以无穷无尽说下去,但我觉得这三条已经足够了。

2 你觉得厦门政府为什么要出台这个处置办法?这代表了政府的什么想法?

连岳:我觉得他们应该是很害怕民意。这是他们在试图管制民意。

3 据当地一些媒体的说法,这是为了公共利益。

连岳:这显然和公共利益没关系的。我们都知道,人在匿名状态下说话会更放松的,也许就会说出更多的真相,这反而更有利于公共利益。
4 你觉得这个政策可能会执行吗?

连岳:百分之百可以肯定是执行不了的。这个草案本身就通过不了的,厦门当地政府没有这个权力。

5 这个消息是厦门工商局副局长田锋透露的。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林聪明说,田锋作为工商局副局长,发布这个信息是不恰当的。您怎么看待这种情况?

连岳:对于同样的事情,一个副局长和一个副部长本来都应该很了解的,但他们都会出现意见相左的情况,这说明人对一个事情的判断是多种多样的,所以政府不应该害怕老百姓对一个事情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自己对这种事情都无法统一口径,就更加不要强求老百姓对所有事情都众口一词。任何事情有不同看法都是正常的,我觉得他们应该将心比心,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强求别人都做到。
6 这个草案遭到了绝大部分人的反对,你觉得原因是什么?

连岳:最简单的原因就是厦门市政府落后于这些人,政府的见识、眼光和常识水准都不如这些人。
7 厦门的PX项目中,民意表达最终影响了政府决策,你觉得我们可以从中获得什么经验和教训?

连岳:这个事件最好的结果是民意挽回了一个对环境可能造成潜在影响的项目,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挽救了厦门这个城市的命运。最重要的教训是政府在决策时,应该把民意放在一个最重要的位置。一个项目从立项到决策,每个环节都应该是很透明的,要让民意充分地进入、充分地表达,而不是走过场地表达,只有这种政府才有可能取得市民的认同和支持。

8 近年来,很多民意都是从互联网上传达的,也慢慢受到了重视。但现在民意表达的渠道还不多,你觉得为什么?

连岳:我觉得纸媒在一些方面应该有所担当,报道一些东西包括批评一些政府的行为是媒体的责任,不应该因为担心什么后果而把自己阉割了。纸媒应该努力地去说更多的话,做更多的事情。

9 当下这种条件之下,我们如何通过整个体制的改善来达到应有的公正?怎么样让民意诉求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

连岳:首先,每个人要做好自己本分的工作。每个人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其实并不是很难,也不会很大,只要每个人都去做,这个体制就会有改善。老百姓自己先要尽可能发声,通过一切可能的途径来发出自己的声音。

政府方面,应该尝试去沟通、倾听人民的声音。政府要进步,就必须倾听反对的声音,特别是来自市民的普遍的反对声音,要把民意当一回事。人民不是在作恶,是希望这个社会更好,他们所有的出发点都是善意的。政府要以百姓为善,不应该以百姓为恶。言论自由,公民的自由表达权利这些法律里都有规定,政府只要遵守执行就可以了,不应该试图去剥夺公民的这些权利。

10 对于互联网上的民意表达,你觉得在一个现代文明社会中的政府应该怎么面对?

连岳:政府应该尊重、接纳民意,不应该采取敌视、封锁的态度。不仅不应该限制,还应该把渠道打宽、打通,让市民更方便说话,让他们觉得说起来更加安全。这才是符合网络精神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