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传言"高州工商打死一学生"属子虚乌有

作者:罗肇茂 游春亮 来源:法制日报 转自:人民网

 本报广州7月9日电 罗肇茂 记者 游春亮 近日,互联网上广泛流传一则消息,称广东省高州市工商局市场管理人员在进行市场管理时打死一名当地刚考上清华大学的高三毕业学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经查,网上反映的信息严重失实。两名网上散播谣言者昨日分别被警方刑事拘留和罚款。

  网上所指的高考学生名叫蓝海波,是高州市第二中学高三年级学生。6月21日上午,蓝海波与其母亲在高州市城西市场路边摆卖蔬菜,因不服管理,与市场物业管理人员发生冲突。蓝海波手持秤砣、秤钩、扁担打伤4名管理人员,管理人员在制服蓝海波过程中也致其受伤。经高州市公安局法医鉴定,蓝海波及市场管理人员双方均为轻微伤。网上反映高州执法者打死高考学生、引发游行示威等信息,纯属谣言。

  但“高州市工商打死刚考上清华学生”的谣言在网络上传播之后,惊动了由中央到广东省的相关领导,为此,高州市成立了由该市市委办、公安局等单位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事件进行调查,证实网络上所传播的相关内容纯属子虚乌有。

  通过深入调查,高州市公安机关发现,居住在高州市区的李某和郑某有重大嫌疑。7月7日晚上8时许,办案民警采取行动,将李、郑二人带回公安机关调查,二人均交代了在互联网上散播谣言的事实。

  据李某供述,6月22日上午,他在听到群众议论前一日发生在高州市城西市场的市场物业管理人员与菜农陈某及其儿子蓝海波因不服管理引发的磨擦事件后,自认为是件大事,在没有经过证实的情况下,将听来的情况,加上自己编造的“二中一学生和母亲到市场卖菜,刚卖得3元钱,便被市场管理人员催缴税款,因交不起而被保安拉到保安室毒打,学生母亲在找来学校校长帮忙时,其儿子已被打伤在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内容,在互联网“轩辕春秋文化论坛”上发表帖子,抨击市场保安和当今世道。

  郑某则是6月23日在上课期间,听到班上同学相互传言,称高州城西市场有一名残疾年轻人被6名保安打死,其听后于当天晚上利用在朋友家中上互联网的机会,将该则传言在原来的基础上,再编造了“该年轻人送到医院时,医生说内脏被打烂,就连睾丸都被打爆了”的虚假情节,然后在互联网“今日关注”留言版上发布。

  7月8日,高州市公安局依法对李某予以刑事拘留、郑某因未满18岁被处以罚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