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谎言丈夫当真 网上发帖造谣两人被拘

来源:南方都市报

“K113路公交车被洗劫”的网帖这几天在全国各大网站传得沸沸扬扬,前日(11月17日),深圳警方经过调查证实该消息是谣言。昨日,警方依法将写帖者黄某和首个发帖上互联网的覃某治安拘留15天。虽然起因是误信妻子编造谎言,黄某称十分后悔,但不责怪妻子。

  11月16日,全国各大网站竞相转载了一则名为《11月15日早上,深圳K113全车给洗劫一空》的帖子。该帖子称当天上午9时10 分,6名歹徒持刀将该车20多名乘客洗劫一遍,并将一名女乘客砍伤。因为该帖所述事件情节恶劣,同时细节描述十分具体,众多网友信以为真,竞相转载。深圳警方经过连夜调查,证实此事纯属谣言。

  据介绍,写帖者黄某和发帖者覃某都是一家大型科技公司的职员,黄某妻子因为不愿乘坐公交车上下班,此前多次鼓动丈夫买车,但黄某都不同意,故想出此“主意”给老公施压。黄某信以为真,一气之下在公司内部网发帖,同事覃某也信以为真,为提高自己在小区内部论坛的知名度,将该帖首先发到互联网其小区业主论坛上,引起网友转载。

  警方表示,写帖者黄某和发帖者覃某在事实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就通过电子邮件、网帖等形式,将相关信息向同事和互联网散发,造成了严重影响。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给予两人治安拘留15天。

  对处罚决定,黄某和覃某都表示比较意外。他们说对上述帖子的内容,一直都信以为真,为了提醒周围的人加强自身保护,才分别发帖,并表示没想到会引发这么大的影响。

  警方提醒

  网络非虚拟发帖须慎重


  昨日,一些网友在获悉事件真相后已经停止转发相关内容。有网友认为两名发帖者毕竟不是故意的,警方可否仅批评教育而免予处罚。对此警方表示,我国法律有明确规定,散布谣言造成严重影响的要依法进行处理。

  对于黄妻,有网友认为她为鼓动丈夫买车编造谎言引发事件,应被追究责任。警方表示,黄妻虽编造谎言,但她只对丈夫说,并未散播,未造成不良影响,不被追究责任。警方表示,止谣工作仍要继续,警方提醒市民,在网上发帖或留言必须慎重,“网络世界并非真正虚拟,一旦触犯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有关机关一定会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