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湖南互联星空已深刻检讨 其他省公司清白

作者:陈健 来源 :人民网

7月9日下午,小雨,天有阴霾,气候潮湿闷热。北京西城区金融大街,中国电信银灰色的大厦耸立其间。从这座宏伟建筑的脚下往上看,楼顶上"中国电信"四个大字在细雾有些模糊。

  然而,更让人看不清的是,这家著名企业下属公司居然为蝇头小利所惑,在十部委组织的网络扫黄活动中成为舆论焦点。6月21日,《中国青年报》披露,湖南互联星空网站有色情、淫秽电影多达上千部。一石激起千层浪,各种批评之声纷至沓来。就此,人民网IT频道记者走进这座大楼,向中国电信综合部司芙蓉总监、增值事业部杨可可总经理了解涉黄事件的最新动向。

  湖南电信的深刻检查

   湖南互联星空网站涉黄事件发生后,杨可可丢下病重的父亲,立即带领专项组赶赴湖南进行调查督办。不久,中国电信对外公布了处理结果:湖南互联星空运营中 心总经理、副总经理停职检查,分别给予记大过和记过处分,对负责内容审核的直接责任人给予了记大过处分,并对上述人员进行了经济处罚。同时,立即终止与此 次事件涉及
SP――湖南湖南和讯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关系,关闭其接入服务,并将其列入有严重违规行为的SP名单,通报全集团今后不得与其合作。

   面对媒体,中国电信进行了自我检讨,相关责任人指出,中国电信一向重视网络文明建设工作,对打击网络不良信息内容的态度也是一贯坚决的。但在业务经营过 程中,确有部分基层企业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存在重制度建设、轻检查落实,重业务开发、轻内容把关、重业务培训、轻思想教育的倾向,在某些管理环节、某些审 查操作上,特别是对合作伙伴的监督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是造成此次事件的主要原因。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杨可可透露了事件处理的 更多细节。除几个负责人做了停职降薪处理外,湖南互联星空某一个部门员工已悉数被罚,失去了年底评优机会。"对内比对外讲的更严",司芙蓉说。据了解,针 对涉黄案,湖南电信公司还做了一份被司总监评为"非常深刻"的检查,内容涉及审核的过程,把关的过程,人员选拔过程,制度落实等所有方面。

  有些网友认为,中国电信在事件处理上,把负责推到了下面。此外有媒体报道称,警方已介入调查。人民网IT频道记者借机从侧面进行了询问。司芙蓉说,中国电信是二级法人体制,不管是上面调查也好,还是司法介入也好,相信有关部门都会按照事情的是非曲直来判定责任。

  其他省公司清白

  在中国电信之前公布的互联星空整改措施中,有两点引起了人民网IT频道记者的关注:一是中国电信要求全集团各级企业立即再次清查网站不良内容,进一步完善管理监督制度,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二是中国电信先后两次向新闻媒体发表声明,欢迎媒体、社会各界、广大用户监督举报,承诺对于举报的问题一经查实,将坚决处理,绝不姑息。

  而从人民网网友的前期留言来看,还是有不少人提到其他地方站点也存在可能违规的问题。对二千多位网友进行的网上调查也显示,78%的网友认为本地互联星空网站含有不良信息。在此次系统整改过程中,中国电信有无发现其他省公司的问题呢?

  "其它省公司没有查出违规行为",杨可可说。不过他也承认,中国没有分等分级制度,什么叫淫秽?什么叫色情?什么不良?什么叫不健康?中国电信现在也把握不好。

   谈到"湖南事件",杨可可认为,"此次事件教训深刻,发人深省,我们将认真记取。"据他透露,中国电信已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措施。中国电信将以互联星空专 题会议的形式,要求各级电信企业汲取此次事件教训、深刻反省,认真分析研究体制、机制、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坚决彻底清查网站不良内容,认真整改网站管理特 别是在与SP合作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此外,中国电信还提出加大对互联网内容管理人员的教育力度,分三期进行政治、道德、文化方面的培训。

  另外,目前中国电信已开通多种举报途径打击不良网站信息。司芙蓉透露,在现在的情况下,如果网友的投诉表明中国电信旗下网站还有明显的违规内容,中国电信将在第一时间屏蔽相关信息,交由政府机关判定,然后再决定这些信息是关闭还是开放。

  扫黄中的困惑

   "我们在过滤和屏蔽那些'敏感网站'和'敏感词'方面不是一向做得很出色吗?为什么面对明显带有色情文字、视频和电影的网页就束手无策了呢?"这是媒体 对中国电信的质问。"中国电信设有200人的检查队伍,为何湖南互联星空上还有这么多不良信息呢?"这是记者的疑问。中国电信管理层心中同样有困惑。

   中国电信是老国企,各种制度健全,在杨可可看来,事中监控有漏洞,是"湖南事件"发生的原因之一。所谓事中监控,就是指对内容的实时监控。互联星空是中 国电信对外开放的一个网络平台,部分内容的更新是由合作的SP完成,在这个过程中,一旦内容审查人大意,就很容易出现问题。

  司芙蓉则 提出技术不成熟的观点。他说,相比而言,网上文字内容与图片内容的管理要容易一些,而视频是海量信息,对其搜索采取的是截图模式。如果一部片子全是黄色内 容,可能比较容易发现,如果只是部分不健康,截图模式是很难发现问题的,而人工不可能审看完这成千上万的片子。"网上有那么多的片子,SP给你挂上去,一 部部查很难。"据其透露,中国电信所设的200个接入内容审核岗位,按"谁接入,推负责"的原则,要管理包括新浪、搜狐等接入到中国电信网络系统中的所有 网站, "从这次事件上,我们也意识到,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面临很严峻的形势。"

  另外, SP打擦边球,内容审查标准不清也是 扫黄中的一大难点。司芙蓉说,SP提供的内容,有的名字可能看着很不雅,实际内容没有什么,有的名字没什么,但内容可能有问题,还有一些介于两者之间,比 如一些计生部门颁布了许可证的片子。中国电信只是一个企业,在判定这些内容是否违规时有难度。有些SP说,我这些内容都经过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审定,中国电 信不是执法机构,凭什么说是不良信息?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证网络内容都是绿色的,这是个挑战。他介绍了中国电信目前采取的办法:如果我们明显不认同的, 会立即撤掉,有些则交由相关部门来认定,如果他们认定这个不行,我们也不会含糊。

  杨可可则对中国电信与SP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补充说明:"我们和SP是两个平等的法律主体,在经济上是平等的。如果我们的合作行为超过了合同范围,例如错误地认定其属于淫秽色情,而实际上最后有关部门认定却不是,SP是可以起诉我们的并且胜诉把握很大。"

   当然,困难归困难,任何事都不能消极看待。司芙蓉指出,中国电信不会把责任推到客观原因上,一味去说是SP提供的内容,中国电信还是会从主观上去找问 题。他认为,在目前的条件下,责任意识是非常重要的,不仅是中国电信,政府、社会、媒体、SP也应该担负各起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内容提供商的梦魇?

   在湖南互联星空涉黄案件过程中,除中国电信对内容审核不严外,SP(内容提供商)违规操作是事件发生的一大主因。在后期的整改过程中,中国明确指出要加 强对SP的监督管理。中国电信的后期整改意见指出,将对SP严格审核准入,加强运营监督,严格考核奖惩,坚决惩处违规SP,并加大处罚力度,同时积极探索 建立引导SP严格自律,自觉维护网络健康环境的激励机制。

  相关细则中指出,对于新接入、准备向用户提供信息服务的SP,中国电信将严 格审核把关,确保接入资质和服务内容的合法性。严格审查SP的运营资质,对SP提供的服务内容力争做到逐一排查,一旦发现SP提供违法有害信息内容的,立 即停止接入并保存有关记录,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同时,加强事前防范,严格审查制度避免为提供违法和不良信息的网站代收费。在SP考核方面,中国电信组 织成立业务评估小组,通过建立SP信用积分制度,加大对SP的监管和违规的处罚力度,实行优胜劣汰机制,对SP的相关违规行为,视情节轻重采取不正当手段 通报、暂停业务、终止合作等处理措施,对有重大违规记录的SP不予接入。据了解,自2006年以来,中国电信先后两次与17家全国性SP终止合作。

  鉴于中国移动对无线互联网进行整改后,SP收入普遍下降的经验,人民网IT频道记 者问到:整改是否会伤及SP的利益呢?司芙蓉指出,针对某些SP的违规行为,中国电信会坚决按照政府的要求,从严控制。他认为,提供正当内容的SP不会在 这次整改中受到影响。但如果有的SP是依靠涉黄内容做起来的,那对不起,受到影响是应该的。此外,司芙蓉还透露,互联星空网站对中国电信的收入贡献丰常 小,他用几亿比一千八百亿的例子来说明其收入只是"沧海一粟"。"如果中国电信为了这一点收入把企业的声誉和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都丢掉的话,那不是一个负 责任的企业。"(人民网北京7月11日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