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实名制的悖论

作者:王小峰 来源:不许联想


有帮吃饱了撑的人,准备让博客实名制。

据说中国有1750万人开博客,因为博客上经常出现侮辱谩骂、诽谤甚至还有诈骗。所以,有关部门决定对博客实行实名制。这样就可以杜绝这类问题了。

这是一个把黑格尔灭掉的逻辑。

不知道萌生这种想法的人脑子里进了多少水,因为博客上出现不好的言论,所以通过实名制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简直是格林童话。侮辱谩骂不是因为有了 互联网更不是因为有了博客才出现的,诽谤他人在有文字的时候差不多就出现了,诈骗更是一门古老的犯罪,怎么也跟网络联系不到一起。难道实行实名制真的就可 以解决上述问题吗?如果这样的话,不就是等于吃到第八个馒头就饱了,何必吃前七个馒头这样的笑话么。

是的,如果博客实名制,确实会减少网络污言秽语,比如有人经常在我这里谩骂,实名制之后,他再这样,我在后台就可以查出来,原来他妈是你小子干的。背后打黑枪的人就会少,说出那种"有本事你别删掉我骂你的这句话"的怂人也会逐渐减少。网络干净了,看着也开心。

但是,我宁可接受网络的乌烟瘴气也不希望实名制。不文明是网络特征之一,就像北京人不文明一样,你不能因为开奥运会假装文明了几天就证明北京人文明 了,那不是现实。不能因为实名制把网络不文明的问题解决了就证明中国人文明了,这样做不过是自欺欺人。与其让网络变得文明美好,我更愿看到网络的乌烟瘴 气,这是我了解中国现实的最好方式。傻逼到处有,网络特别多。他不说不文明的话不能证明傻逼就没有了。

博客真的会侵犯别人的隐私么?会的,但是你要看到底有多少,1750万个博客,侵犯别人隐私权的到底有多少?我看没多少,如果有1%的话,这个社会 都会乱套。你不能因为几个侵权纠纷就证明所有博客都这样。新浪的名人博客都是实名制,不是也常有侵权么。另外,博客匿名制,恰恰是对别人隐私权的尊重和保 护,有些人就爱说几句心里话,就不想让亲戚、同事、朋友知道,人家就想这么说,你丫管得着么。如果你让人家实名了,人家发发牢骚、自我倾诉一下的权利都没 有了,这是对别人隐私权的无声践踏。一项法律、规则的制定,要符合大多数人利益,否则就是倒行逆施。

中国人是什么素质,就该是什么素质,网络体现出来的也就是个事实。文明这东西,它是一点一点进步的,单靠一些弱智的约束跟鸵鸟遇到危险就把脑袋埋在沙子里的逻辑是一样的。

有人担心,北京奥运会有人会把京骂带进赛场,我觉得完全没必要担心,出现京骂的地方,都是人们喜欢撒野的地方,比如说中超比赛,它永远不会杜绝,哪 怕五万观众都是博士生、都是政府官员、都是八荣八耻文明标兵,到了那个地方照样开骂。因为那是一种赛场文化,一种发泄方式,一个社会文明和人性的真实体 现。而奥运会更多是一种仪式和光环,在这个前提下,人们会自动把心态调到这个"频道"上,它是全北京乃至全国人民意淫的仪式。在那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国 人无比强大和自豪,根本用不着通过谩骂来发泄自己。你看吧,到时候扶老携幼、文明礼貌到处都是,肯定会出现俩人为了让对方先上车而错误二十趟车的文明佳 话,全北京人民摇身一变都变成雷锋。但只要奥运结束,这种仪式感没有了,第二天北京人就回到奥运会开幕之前,继续开骂。

所以说,你就算是搞博客、论坛实名制了,该骂人的仍然继续会骂人,我就不信骂一句"操你妈"你能关他半年,那中国得预备出多少多少地方关这批人啊? 到时候贪官往哪里关呢?而且,骂人了,你能把他怎么样?就算你知道他是什么单位的,人家骂几句街大概单位也不能把人家开除。最要命的是,实名制如何验明正 身?每次都输入身份证号?输入手机号?你来保护人家的私人信息?这些东西泄露了,谁来负责?还有一个问题,现实中重名的人很多,比如叫王刚、李强、张明的 人,全国有那么多,如果验证这些重名的人实名,难道规定第一个人注册了"李强",第二个人只能注册"李强强",第三个人注册"李强强强",以此类推,中国 得培养出多少结巴啊?你想想吧,第五万个李强进来一看,我操,我得输入50000个"强"字,等输入完了,这家网站已经倒闭了。当然,这个例子夸张了一 些,但我想,实名制之后出现的问题会比匿名制出现的问题更多。然后有关部门再投入一笔资金,再补这个窟窿,社会成本在积木般地增加。这就好比,因为家电产 品多了,就会增加辐射,于是就会发明一种清除辐射的产品,但是这种产品耗电量比较大,于是又生产出一种减低耗电的产品来辅助减低辐射的产品,但是减低耗电 的产品容易落灰尘,于是又要买一种可以清除灰尘的用具,但是这种清除灰尘的用具必须用一种特殊洗涤剂才能清除,于是你又要买一瓶这样的洗涤剂,但是洗涤剂 又容易损坏皮肤,于是你又要花钱买一种护肤用品,但是这种护肤用品又容易造成某种自然资源的浪费,于是又导致生态失衡……人在弱智的时候总喜欢发明新东 西。

那实名制搞它有什么用处?当然有用了,实名制的真正意图是醉翁之意8在酒,其实根本不是解决网络文明问题,那你说,它是解决什么问题呢还是解决什么问题呢还是解决什么问题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