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信息工作的意见

来源:湖南大学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 网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4]32号)、《教育部 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校园网络管理工作的意见》(教社政[2004]17号)要求和我校实际情况,现就进一步加强学校校园网络信息工作提出如 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校园网络信息工作的重要性。
校园网是我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一个完全开放的传播载体。目前随着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加快,校园网已深入到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个领 域,日益成为我校师生获取信息、丰富知识、学习交流的重要渠道,在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促进思想文化交流、丰富师生精神生活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我们应 该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上一些有害信息的传播对大学生健康成长将带来不可低估的负面影响,也对高校校园网络信息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校园网络信息工作的重要性,按照"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方针,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校园网络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校园网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要正确处理好"疏"与"堵"的辩证关系,主动占领网络阵地,充分利用网络渠道,了解和疏导师生思想,为师生解决学习、生活等实际问题。要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加强师生的网络道德教育,将网络文化纳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使之成为营造良好育人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切实加强对校园网络信息工作的领导,明确管理职责,建立齐抓共管的机制。
(一)校园网络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及工作职责
组 长:刘克利
副组长:钟志华 邓频声
成 员:(姓氏笔画为序)
于祥成 于德介 王红悦 刘子建 刘建民 李 莉
吴建芳 柯 可 柳礼泉 晏华满 唐亚阳 彭 兰
工作职责:
1、确定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的中长期规划;
2、定期研究校园网络信息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提出阶段性建设目标;
3、听取各职能部门工作情况汇报,重点研究解决建设中的问题;
4、分析师生关注的热点和敏感问题,提出工作指导性意见。
(二)各职能部门在网络信息工作中的职责与任务
1、党委宣传部作为牵头部门,负责校园网络信息归口管理协调及有害信息的界定、网上舆论的引导与监控;负责"湖大新闻网"、"思想理论网"等专题网站建设及网络评论员队伍管理。
2、校长办公室(网络中心)负责校园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平台的建设、维护,校园网门户网站建设及BBS校务组的管理与协调。
3、学生工作部、团委负责网络文化建设及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负责"学工在线"、"湖大共青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共建)"等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的建设及BBS站版务、学生网络管理员队伍建设;负责学生举办校园网络活动的审批和管理。
4、保卫处协助进行网络信息安全监控,以及有害信息散布的调查和处理。
5、招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招生信息网及就业信息网建设;研究生院负责研究生相关主题网站建设;教务处负责教务主题网站建设;后勤处负责服务性主题网站建设;其他职能部门负责本部门网站建设。
6、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利用校园网积极筹划建立"湖南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实验室"。其他各院系负责师生交流平台搭建及院系二级网站建设与信息监控。
(三)校园网络建设各责任单位实行第一责任人负责制,各单位、各院(系)要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网络信息工作,要有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本单位的网站建设和维护。
(四)各责任单位应根据各自职责,结合学校网络建设总体进度,制定完善相关网站建设的规章制度,加大各主题网站的建设力度,形成党委宣传部宏观指导,各学院、各职能部门自我建设、自我监督、自我管理的机制。
三、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我校校园网络信息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
(一)按照"提高素质,优化结构,主动建设,相对稳定"的要求,建设一支思想水平高、网络业务强、熟悉网络语言特点和规律的网络管理工作队伍。掌握校园舆情,引导网上舆论,加强正面宣传,消除网络负面影响。
(二)按照"专业化、年轻化、高层次、高素质"的原则,组建专兼职结合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由专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宣传部、网络中心等相关 职能部门网络管理人员及学生骨干队伍组成。根据我校校园网络形势发展和实际工作的需要,在党委宣传部设立校园网络信息管理工作专职岗位。
(三)建立系统的网络工作人员队伍培训机制,加强网站管理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建立和完善网络管理工作考评与激励机制,不断提高队伍整体水平。
(四)切实抓好制度落实工作。实现校内网站与网络用户的统一归口管理,严格实行BBS用户实名注册制度。建立和完善校园网络安全防护、信息过滤、信息适时监测与跟踪、路由路径控制等系统,构建网络技术防控体系。
(五)突出重点,制订预案,确保稳定。建立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例会制。交流分析信息,通报"校务办公"督察情况,认真制定工作预案。以维护稳定为目标,及时迅速处理网上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遏制有害信息在校园网上的传播和扩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