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谈"发帖实名制"

作者:姜奇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出台政策,在利官与利民的得失间,要想清楚。不要在以人为本的大背景下,做光让官舒服而让民难受的事,不要闹与世界潮流、国际惯例相悖的笑话。

公元2007年夏,某市工商局副局长提出一项拟议中的互联网治理高招:"发帖全部实行实名制"。惊悉此议,第一感觉是:这事儿出了工商局的 权限范围吧?然此副局长不分分内分外的工作劲头儿真该提拔,为使其充分施展才华,可以派其去公元前334年的魏国,接替梁惠王(梁惠王就是战国前期赫赫有 名的魏国国君魏惠王)担任国君。

为什么非得是公元前334年呢?因为在这一年,梁惠王请了一位著名海归学者孟轲进行国是咨询。孟子出身鲁国,师从子思(地位相当 于今天诺贝尔本人的孙子),相对魏国来说当然就是来自诺贝尔奖源头的"海龟"了。孟子的学术专长,正好与这位副局长的业余关注(相对于其工商局专业)领域 相同,就是研究怎么治人。

当年,魏国国君面对的重要问题是:为什么我工作这么卖力,但"邻国之民不加少,寡人之民不加多"?

说明一下:春秋战国时代,出国不用签证,老百姓就像在互联网上一样,想窜到哪国网站,就窜到哪国网站。各国争夺到的人口多少,直接关系壮丁多少、国势大小。那时没有计划生育问题,因此让别国人口变少,自己人口加多,是一件事关国运的要紧事。

2341年前,可惜孟子只回答了这个命题的后一半。按时下考试要求,这是要扣分的。所以我们首先给孟子一个把分捞回 来的机会。要想解决"邻国之民不加少"的问题,对策很简单,就是建议邻国"发帖全部实行实名制"。一实行实名制,他们国家的子民就全从网上跑掉了,邻国之 民不就变少了吗?

关于这个方案的可行性问题,方兴东方博士在谈博客实名制时,早论证过了:如果推行不合理的实名制,博客用户在失去基本安全感的情况下,首先会选择千百万家国外的博客网站。 因为×国实行实名制,不可能让全世界的博客网站都接受,所以×国国内博客网站将受到摧毁性的打击(除非×国互联网与世隔绝)。×国的博客用户如果全面迁移 到国外博客网站,被迫流浪,那么,×国互联网将成为一座空城,那时候,不要说控制,就是基本的管理和引导都无从谈起。未来×国的网络社会将失去自己的网 民。

若孟子告诉梁惠王虽然"发帖全部实行实名制",但用ALT+A加上CTRL+H,把"本国"全部替换为"邻国",不就是一个完美的给邻国"使坏"的方案吗?所以让孟子在这道题的前半题加10分,是很容易的。

对于后半题为什么"寡人之民不加多",孟子当年的回答很完美,概括地说,就是要行仁政,翻译成现代汉语,就是要以人为本。如果"梁惠王"实行"发帖全部实行实名制",不出现"寡人之民不加多"这种现象才奇怪呢。

你想呀,"发帖全部实行实名制"从"以官为本"角度看,倒是方便了,首先是对"梁惠王"来说,眼皮底下看你说话,不怕你不说"万 岁,万岁,万万岁",不愁你不说"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其次,对"梁惠王"的下属,如工商文卫衙门一干人等,责任不上身,应付更省事。

从"以人为本"的角度看,作为其中"人"的民,可就惨了。不说别的,就说小老百姓借发帖子搞对象这件事来说,麻烦可大了去了。只 要有一个黑客把实名与身份证对应信息公布了,祝英台再想扮男的,在网上跟梁山伯"套磁",就不可能了;若将来男的比女的多3700万,女的一看身份证号码 19××0×××,还有零有整的,见了号码小的,觉得嘴上没毛;见了号码大的,觉得可以当爹了,那男同胞们搞对象比现在可就更难了。

所以,出台政策,在利官与利民的得失间,要想清楚。不要在以人为本的大背景下,做光让官舒服而让民难受的事,不要闹与世界潮流、国际惯例相悖的笑话。

"五十步笑百步"这个成语,就是在孟子这次著名咨询(《孟子・梁惠王上》)中产生的。他比喻梁惠王,方向出了问题,技术细节好点儿 差点儿不重要。孟子还有一个对"发帖全部实行实名制"更有针对性的警句:"王无罪岁,斯天下之民至焉。"意思是,不要把出问题,净怪罪到技术性原因(如实 名、匿名)上。执政为民才是真招儿。最后,预祝某市工商局副局长因办实事,收到老百姓的匿名表扬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