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在某论坛的经历看国内网络限制和网站的自我审查

作者:赤铁炎 来源:赤铁炎

最近关于国内网络封锁和限制的新闻很多,例如独立域名博客非法、实名制等。同时,虽然没有明确的文字上的东西,仍然能感觉到在内容上的限制和审查也是越来越严。这一点从我在某论坛的经历可见一斑。

这是一个小有名气,以讨论话题多样和活跃著称的所谓"技术论坛",注册人数将近10万,算是一个中型规模的论坛。我大约一年前注册了这个论坛,虽然 开始是为了电脑的问题注册的,但是后来主要参与的是一些非技术问题的讨论。期间虽然也有一些因为话题的原因删贴封人的现象,会员(甚至某些管理人员)的民 族情绪较重,但是在同类论坛里的确算是比较能够容忍一些敏感话题的,于是就在那里混了下来。

最早的问题发生在5月底6月初厦门PX事件期间,当时论坛的管理员明确表示不许讨论这个问题,于是这方面的帖子几乎绝迹,我也因为转载了关于PX的 讨论而第一次被封了ID。 因为该论坛的所在地就是厦门,我想可能是受到特别关照,这只是一个特例,于是再注册一个ID去接着讨论,但是尽量不去触及PX问题。但是很快我就发现形式 严峻起来,每天都有会员因为转载一些境外报道、国内博客上的讨论、甚至新华网的报道(!)受到删贴乃至封ID的处罚,连济南的大雨也成为敏感话题。虽然很 多会员对此很不满,可是也无可奈何。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出现一个国家要规范网络信息的传言,并且说7月重点的整治对象是论坛BBS,甚至有人贴出一份详细 的操作细则,包括备案、版主登记、24小时职守、实名等。因为所有的转载都没有出处,也无从证实,不过感觉不是空穴来风。昨天我转载了新的一期"草莓周刊",不出几分钟就发现已经不能浏览论坛了,这是我第三个ID。

虽然该论坛管理员在回应一个会员关于删贴的咨讯时说是收到网监的通知而删贴的,但是我推测绝大多数被删的帖子不是因为这个原因被删的,而是论坛的管 理人员主动删除的,也就是说被论坛自我审查掉了。中国是没有新闻审查制度的,对新闻的控制是通过对从业人员的人的审查实现的,而这些从业人员的自我审查甚 至会比要求的做的更好。但是互联网的出现给这个制度出了一个难题,对人的控制已经不是那么容易的了,最近的举动就是在这方面的一个努力。对于结果,我比较 悲观,大部分网站、论坛为了生存最终都会妥协的,再配上GFW,关键词过滤等,很快国内的网络就一片和谐了。

最近经常想起亲王的《寂静之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