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网络实名制效果一般 恶意言论并未受到有效控制

来源:南方都市报

实行一个月以来,网站删除的帖子数量与此前持平  
  
  7月27日, 韩国《促进使用信息通信网络及信息保护关联法》生效,1150家网站将按照政府要求开始实行实名制。而韩国两家最大的门户网站则从7月1日就已经提前开始 实行实名制,日前的统计结果显示,实行实名制后需要删除的帖子和实行前数量持平,恶意言论并未受到有效控制。
  
  30%用户已实名注册

  韩国信息通信部规定从7月1日起,Daum和Naver两大商业门户网站必须实行实名制。要求注册时提供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发言则依然可以使用网名。目的是为了减少网络上的谩骂恶搞、虚假消息和色情暴力。

  然而网站的统计结果却显示,事情并没有如政府所愿而发展。

  7月份,拥有韩国排名第一的检索门户网站Naver的NHN的新闻恶意帖子删除数量为30.5万个,占所有新闻帖子(636.3万个)的 4.8%,这一数据与实施实名制的前一个月持平,几乎没有太大的变动。据NHN的记录,6月份删除的新闻恶意帖子为26万个,占所有新闻帖子(543.6 万个)的4.8%。

  NHN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阿富汗绑架事态和假期等季节因素,上月新闻帖子比前一个月增加17%,同时恶意帖子删除数量也以同样的比例有所增加,因此引入实名制的前后,还没有出现显著的变化。"

  截至上月底,NHN的2700万名用户中,约有30%(82万)以自己的名字登记了"实名制"。

  另一方面,与NHN一同提前一个月引入实名制的Daum,也出现相同的情况。"这些措施到目前为止收效甚微,因为每天无论是新闻版面还是论坛栏 都被恶搞的帖子所淹没。"Daum的女发言人表示,"韩国人质在阿富汗被绑架事件充分说明网络实名制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出路。"――大量同情塔利班乃至支持 杀害人质的帖子泛滥。

  此外,这位发言人抱怨说每天网站的工作人员忙得团团转,就是删不光那些恶搞的帖子。  
  
  政府称要有信心

  然而,韩国信息通信部却得出不同的结论。"实名制测试之后,门户网站恶意帖子的数量本月急剧下降。"

  信息通信部官员称:"我们认为随着实名制的深入人心,这个数字还会继续减少。我们希望情况会有所改善。"

  因此,上周一,韩国信息通信部决定进一步推广这一措施:韩国1150家网站将实行实名制。其中包括日均点击人数超过30万人次的21家主要门户网站以及日均访问人数超过20万的14家在线媒体。

  "一些人对这项新制度似乎不太满意,因为他们期望过高了。相信最终他们会改变想法的。"这位官员表示,"尤其是,未来几个月里比较数据出来后,他们就会承认实名制的效果了。"

  虽然根据法律规定,政府可以进一步要求日点击量达到10万次的小网站实行该制度,然而信息通信部官员表示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实名制争议  

  实名制推行后,在韩国备受争议。在韩外国人无法注册,抱怨不已;很多人担心注册资料可能被网站贩卖泄露个人隐私,也可能被黑客盗走,用于网络犯罪;还有人认为网络实名制涉嫌违宪,建国大学教授韩桑海(音)说:"实名制可能违宪,因为它侵犯了公民的个人隐私和言论自由。"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展江认为中国不能照搬韩国实行网络实名制的经验,他说:"韩国施行网络实名制,但韩国人可以随意批评总统,而中国现在因言获罪这个几率还是大量存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