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实现“看帖后回帖”愿景

作者:曹林 来源:东方早报 转自:人民网

河南洛阳市委、市政府近日下发文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建立专业的网上答复、引导、回帖队伍,在规定的时限内对网民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进行网上回复并接受公众对网上诉求办理情况的监督。文件要求将此项工作纳入对各级领导的考核体系和公务员年度考核内容当中,并强调看帖不回帖或回帖不及时将被通报批评。(8月15日《东方今报》)

  网络是当下民众意见表达至为活跃的途径,看帖后回帖已成一种"网络道德"。在这种背景下,洛阳方面的上述规定可算政府尊重民意的一大善政。但我总认为很难落到实处,因为我注意到这个文件有个最大的漏洞:谁都受这个规定的约束,但就是发文件的人不在这个规定的约束之内。发文件的人置其自身于规定约束之外,地方领导不首先做到看帖回帖,仅要求下属该如何如何,这样的规定很难有公信力和执行力。

  前段时间,审计署长李金华再次表达了对"审计部门被审计"的期待,希望审计加于自身。为何他一再期待自己被审计呢?原因是,李金华深知,审计署总审计别人而自身无人监督,被曝光的部委肯定都不服气,审计权力也就因此缺乏足够的合法性和公信力。而把自身同样置于审计之下,指向别人的监督首先指向自己,审计权力的腰杆就更直了。

  由此可见,出台某项规定的领导是否自觉把自身也置于约束之内,对规定能否真正得到贯彻非常重要,有人凌驾于上的规章从来都硬不起来。领导下文要求回帖当然也是如此。网民肯定是期待当地领导直接回帖的,如果他们可以不看帖也不回帖,却只高高在上监督下属,自然就难有威信,下属部门和官员多少会缺乏对这项规定的尊重,不回帖或推诿敷衍老百姓也就有了充分的道德借口。许多地方每年发那么多文件和禁令,问题没有解决多少,关键原因可能就在这里。

  从另一个角度看,发文的领导没有把自己置于文件约束之下,也将缺乏厉行约束的底气。比如治理公款吃喝,有的地方规定很严厉,但因为主要领导不受约束,他们当然缺乏要求下属执行禁令、严管下属吃喝的底气;再比如治理乱建豪华办公楼,不少地方作为监督者的上级,修的楼比下级还豪华,还哪里有底气去惩处下级呢?首先自己严守,这样的领导才有底气去监管和要求下属,其监管也才更有效。倘若洛阳市委、市政府是真想贯彻上述文件要求,我建议,不妨首先将地方最高领导纳入到文件约束的对象当中,要求他们首先"看帖后回帖",给下级干部做个表率,这样,文件的规定才可能真正得到贯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