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虚拟警察亲历记:网络报警20分钟内收效

作者:彭梧、宋骏 来源:新京报

北京公安部门9月1日开始在本市13家门户网站部署"首都网络110虚拟警察"执勤。网民只需点击网页上"首都网络110虚拟警察"的动画形象,就可以自动链接到市公安局网络安全报警服务网站。

  为打击互联网犯罪,北京公安部门于9月1日开始在本市13家门户网站相关栏目部署"首都网络110虚拟警察"执勤。"警务站"设立到本市的13个门户网站上,网民只需要点击网页上"首都网络110虚拟警察"的动画形象,就可以自动链接到市公安局网络安全报警服务网站。这些"网络虚拟巡警"将以半小时一次的频率在页面进行"巡查"。到12月底,全市各个网站、论坛上都将有"虚拟警察"上岗。10日,记者切身感受了一下"虚拟警察"的工作情况。

  出现频率:半小时一次

在新浪论坛浏览了半个小时后,10点30分,一男一女两名警察从屏幕中下方左侧步行来到屏幕中央,立正敬礼后说:"大家好,我们是北京虚拟网络警察,欢迎大家来报案。"随后原路退出屏幕,整个过程持续5秒钟左右。

  随后记者又"逛"到搜狐的BBS论坛,这次仅过了3分钟,11点15分,一辆标示为"首都巡警"的警车从屏幕右下方快速驶至屏幕中央,跳下一名男警,敬礼后说:"如果您需要报警帮助,请点击我们。"随即上车一闪不见,整个过程同样持续了5秒钟左右。

  傍晚20点15分,距记者进新浪论坛的时间刚好半个小时左右。记者正在浏览新浪论坛,又有一名男警驾驶摩托车从屏幕中下方左侧驶入屏幕中央,敬礼后出现了一句宣传口号,"迎奥运,树新风,请您文明上网",然后骑上摩托车从屏幕右侧驶出。持续时间有6、7秒钟。

  网络报警:20分钟内收效

  因一位好友的QQ号近日被"黑",记者决定尝试向网络虚拟警察求救。点击了网络虚拟警察后,页面链接到了北京市公安局信息网络安全报警服务网站。首先看到的是非常醒目的"网上报警"提示,以及屏幕的右侧的"举报注意事项"。在了解了相关事项后,点击"网络报警"图标,随即进入了报警页面。只需填写"报警人联系信息"和"基本报警情况",点击提交即可。

  按照要求填写后,在提交信息时却遭遇到了小小的困难。系统提示"您的操作未成功",连续尝试几次,仍不见成效。无奈记者致电市公安局网监处咨询,民警表示,可能网络暂时出现故障。但从以往经验来看,报警后20分钟左右,就会与报案人取得联系。

  点击图标亦可报警

  记者在网上的随机调查中,不少网友表示了一个共同的疑问:以为网络警察会随点随停,可事实上由于出现时间较短,还没来得及反应就消失了。

  对此市公安局网络监察处表示,虚拟警察的出现频率都是经过测算的。虚拟警察24小时工作,每隔半小时从网页底部随机滚动巡逻一次,如果每次在网页上停留的时间过长,可能让有的网友产生厌倦情绪。

  搜狐网络部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只有点击率高、网民多的论坛内设置了网络警察,这些网警在一个专门程序的控制下进行巡逻,其设置不会影响网民正常浏览网站。

  此外警方介绍说,虚拟警察最重要的作用是提醒网民文明上网,并起到震慑犯罪的作用。如果没有看见网络警察,则可通过点击门户网站下方的"网络110报警服务"图标实现报警。点击该图标后,将自动链接到北京市公安局信息网络安全报警服务网站,便于及时报警或求助。虚拟警察与图标的作用是互补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