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网络管制最严,百密终有一疏

作者:Shawn W Crispin 来源:亚洲时报 转自:观察

仰光---作为全球互联网管制最严厉的国家之一,缅甸经常封锁国外新闻网站和提供电子邮件服务的网站。然而,在军政府上月取消官方补贴而导致燃油价格暴涨时,大批市民随后在仰光街头示威游行的消息和片断却恰恰是通过互联网传遍世界的。

倍感尷尬之餘,缅甸的最高权力机构“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SPDC)加强了对本地与境外传媒的监控,禁止它们报道政府镇压示威活动的新闻。本土记者和摄影师还受到了亲政府团体的骚扰与威胁,有些人的手机服务也暂停使用。

虽然缅甸要求所有国内媒体噤声,并在官方传媒上刊登了谴责此次示威活动组织者的文章。不过,在互联网这片战场上,军政府却败得一塌糊涂。记者与异议者们丝毫不理会政府的禁令,不断地把有关抗议活动的新闻和视频短片通过网络寄给境外新闻社。

借助这一方式,海外媒体对缅甸政府的镇压进行了详细报道。就连著名的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也出现了不少平民记者上传的抗议活动短片;更可趣的是,其中一位上传者竟自称是“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SPDC)主席丹瑞(Than Shwe)。由流亡人士在泰国创办的刊物Irrawaddy,更是号召更多国民去扮演平民记者的角色,积极提供新闻线索。

既然缅甸官方的互联网管制手段非常了得,为何偏偏无法堵截这类敏感信息呢?军政府使用了多种软件过滤技术,对国民在上网时可接触的内容进行了层层限制。

缅甸的大部分互联网用户,原本只能使用国内网;连最受欢迎的Gmail与Hotmail等电子邮件服务,也被禁止。开放网络促进会(OpenNet Initiative)称,缅甸2005年已是全球“最广泛”使用互联网屏蔽手段的国家之一。开放网络促进会,是由哈佛大学法学院、多伦多大学、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共同组建的,以研究各国政府的互联网屏蔽行为。

开放网络促进会说,缅甸政府能对电子邮件等通讯工具进行监控,并使国内的互联网用户无法瀏览那些主张民主改革的反对党派的网站。2005年,该组织对一些含有敏感内容的网站进行了测试,发现缅甸屏蔽了其中84%的网页。另外,缅甸还过滤了85%的电子邮件服务提供商,“以便更好地监视国民的通讯行为及控制异议者与反对派的活动。”

缅甸的技术封锁能力,全仗购自美国网络安全公司Fortinet的软件与设备。开放网络促进会表示,缅甸在2005年时仍不失时机地去购买更先进的网络封锁软件,儘管其能力并未降低。

过去两年来,多亏了代理服务器、代理网站、加密电子邮件、Http通道等技术的日益兴盛,缅甸的互联网现状才不致於象开放网络促进会所预测的那般可悲。

事实上,缅甸的互联网渗透率相当低,因为不但上网价格不菲,而且还需跨越重重政策障碍,如用户只有提供了由网络服务提供商签发的、确认使用者“於政治无害”的文件,才可以接入互联网。

互联网渗透率低,恰恰掩盖了缅甸网吧多如牛毛的事实。特别是在仰光,开设在隐蔽的居民住所中的低级网吧越来越多。笔者近几个月所去过的网吧,均设置了境外代理网站或代理服务器:在网吧服务员的帮助下,上网者可轻鬆避开政府的网络防火墙,从而进入无拘无束的互联网世界;被政府过滤的敏感网站,网民均可自由访问。

Glite.sayni.net(很多人简称为Glite),是在缅甸网吧使用最多的代理网站。该网站在印度的网管说,由於可帮助用户使用政府试图封锁的Gmail,Glite程序在缅甸已被网吧用户和居民下载了数万次。

Glite已有三种版本被缅甸政府屏蔽,但这位网管说,他已设计并建立了更多站点。由於一些版本以难以搜索和封锁的形式藏身於支持网站的论坛中,他估计目前可用的至少仍有11种版本。

他指出,在设计过程中便给Glite加入了不被搜索网站列出的特性。这样,缅甸的网吧用户有了自己隐蔽且安全的接触渠道;而同时,政府的搜索引擎过滤器又很难準确发现含有Glite的网站数量。这位网管直言“不喜欢参与政治”,但他说缅甸军政府试图封锁互联网的努力无异於飞蛾扑火。

在仰光的网吧里,Your-freedom.net 与Yeehart.com这两个代理网站同样颇受欢迎。包括Hushmail.com在内的眾多加密邮件服务网站,也拥有不少支持者:不少当地记者与流亡记者都学会了使用这一技术。技术专家称,缅甸政府目前还没有破解此招的手段。

在如今的动盪时期,面对这类技术广泛传播而束手无策的缅甸政府,乾脆一不做二不休 — 切断国内网与国际互联网的连接。最近,仰光的网吧下午常常无法接入万维网;而这正是记者们向海外发稿的时间。

在上月取消燃油补贴后,缅甸政府截止今日仍不愿再出臺新政策,担心会进一步冲击国民的生活,特别是那些城市里的商人。为了节省通讯费用,他们越来越依赖仰光的网吧。当然,这一情形也会发生变化,前提是街头示威在未来几周里持续升级,而军政府实施了更严酷的铁腕手段。

在此严峻形势下,有关缅甸局势的详细报道依然能流向海外;这不能不说是一场打破政府对互联网封锁的全球性胜利。当游行示威告一段落,不管局势如何发展,这场以信息主导的运动将来都很有可能被称为“Glite革命”。

作者Shawn W Crispin是亚洲时报在线驻东南亚的新闻编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