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封杀近九千家非法网站

作者:李世杰 来源:通信信息报 转自:新浪网

近日,中国电信集团互联网与增值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苗伟在做客“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在线访谈时说,今年4月国家十部委开展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以来,中国电信在4个多月内断接了未经备案的9593家网站及8808家涉嫌黄色、违规及诈骗的非法网站。

  中国电信作为最大的宽带主导运营商,主动配合各部委开展专项打击活动,从源头做起,关闭非法网站,净化网络空间,给广大用户提供了健康的网络环境。

  网站的运行现状

  目前,我国1.62亿网民中,青少年学生网民占了35.8%。但非法网站也在充斥着网民的互联网生活。有关资料披露,全世界黄色网站中,中文的就有50万个,英文更多达200万个。其内容低俗,多通过点击、或通过隐藏式网站跳动传播,传播面广,其共同点就是要缴纳费用注册成为会员。这不但严重影响了互联网的内容质量,也严重影响了广大网民的身心健康,造成网民经济损失。

  非法网站毒害不浅

  由于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并未成熟,非法网站给他们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甚至影响了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某些非法网站传载的黄色、暴力信息等,使部分是非不辨的未成年人产生不解、绝望、迷茫等情绪,产生对现实的认同危机,不能正常参与社会生活,甚至产生报复社会的心理,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指出,青少年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都没有形成,在这个时期看多了暴力、色情,将会导致青少年不道德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的增多。

  另一方面,非法网站中以诈骗手段进行骗取钱财的事件在日常生活中也常有发生,通过诈骗网站敛财的数额甚至超过了人们的想象。日前破获的中国最大的“瑞士共同基金”网络传销案,这是一起以互联网络为平台、以高额利润回报为诱饵、以诈骗钱财为目的的非法传销活动,涉案人员高达17万,涉案金额高达人民币13.6亿元之多,给广大的网络用户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

  非法网站的泛滥,给广大网民的生活造成了负面影响,遏制黄色、诈骗等非法网站能够很好地维护网民的权益。但加强有效措施进行管理,还须从源头上抓起,同进还要从政府、SP等各方面群策群力,疏堵结合,非法网站也不是难于治愈的“毒瘤”。

  群策群力 全面监管

  对非法网站的监管,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赵志国说:“信息产业部确定‘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接入,谁负责’的原则。”所以,要彻底解决非法网站问题,还须社会各阶层共同合作,每个相关部门应该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作为国内最大的宽带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商,中国电信有责任有义务为社会提供健康的上网手段和方法。与政府、社会团体如各级妇联和青少年保护组织、教育机构等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广中国电信绿色上网业务,引导我国青少年正确利用互联网这一传媒工具。在配合十部委开展的专项治理活动中,在互联网业界关心的IDC管理方面,苗伟说,中国电信已经切断没有相关许可证IDC和虚拟主机265个,通知ISP补办相关许可证506个,代为备案的网站48000多家。从源头上加强了对网站的管理,维护了“绿色网络”的健康道路。

  对信息提供商而言,应当做好传播内容的筛选。作为互联网信息的主要供应商,SP应加强对其传播的内容进行实时监督,同时加强网站程序的完善,以免受到不法分子的入侵,挂靠传播。同时要提高社会责任感,不应一味追求经济利益,为广大用户提供健康的网络内容。

  遏制非法网站仅靠“堵”是不行的,还应该做好疏通工作。政府部门通过开展专项活动对非法网站也进行了有效打击,效果明显,但任道重远。通过相关法律进行监督,而不是单靠打击专项治理活动。活动过后,反弹现象还是有的,主要在于缺少长效的相关法律监督,因此,在网络盛行的社会,政府部门应该及早出台相关法规,并对非法网站进行法律监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