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牛博网并盼其尽快重开

作者:冉云飞 来源:天涯

中国近几年被长期或者查封包括被整改的网站不计其数,最值得怀念过去有世纪中国,今天有牛博网。河\蟹大会召开之日就是牛博网被查封之时,已过了十天之久,到现在尚未解封。据有关朋友透露说,牛博网不久之后可能会重开,但其被管制的严苛程度将会远甚于重前,即"把支部建在连上"――这项三湾改编的成果,四九年后大规模运用到生活的各个领域,起着无所不在监控作用,使人们在各方面的自由受到最大程度的伤害,使得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变成了一座大监狱――看来罗永浩先生的"剽悍的人生是不需解释的"要受到不少的挑战。罗永浩先生是我喜欢的网络人物,他在网上的语录及声音,让我听了觉得很爽,屡听不疲。他的自由主义态度,乃至骂骂咧咧的管理作风,都让我不无欣赏。最重要的是他的号召力,让牛博网在短期内就在世界上互联网管制最严苛的国家异举突起,吸引大批的追求自由的网络爱好者,可谓异数。

  网络信息海量增加,要让来别人抽暇来阅读并非易事,要从众多网站脱颖而出亦并非易事,但牛博网很快就做到了这点。罗永浩固然有号召力,但他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于是他那里聚集了连岳、熊培云、钱烈线发炎、王小山、十年砍柴、傅国涌、小花牛、北风、黄集伟、张立宪、刘天昭、李华芳等人,每天都有不少人更新自己的博客,可以从中得到睿智之教益,搞笑之娱悦,深刻的启迪,有用之资讯。我不少信息的了解起点,就是从牛博网开始的,比如缅甸军政府之屠杀民众,然后再外网看更进一步切实的报道,从而让我更加全面地知晓此一事件的始末。而对于厦门人民的散步维权行动,反对PX的化工项目,更是由于网友北风通过手机短信的现场报道,得以传遍大江南北,让更多的网友与厦门人民中PX项目的反对者站在一起,共同争取与保护自己的生存权。我认为厦门人民的散步维权行动,是2007年最重要的维权事件之一,但此一事件与网友北风不辞辛劳的报道,与牛博网众网友的广泛参与有着深刻的关联。这是我要向牛博网及北风等网友致以深深谢忱的地方。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的观点,我基本上都不赞同,但我曾为其短暂被关也呼吁过,因为我主张连反对者的言论自由都应该无条件的获得,即我不喜欢的言论也应该有自由表达之权利,对我言论对手的言论自由之伤害,也就是对我言论自由的伤害。我不怕与毛泽东思想旗帜网的诸多观点平等正当之竞争,我有信心让更多的人相信我言说之观念,而不是靠排挤和打压乃至关闭对方的声音,以达到自己言论的"胜利",这种"胜利"是一种可耻的"胜利"。那么同理,官方想要自己的言论受到民众之欢迎,不仅要做到言行一致,还要让更多的言论与官方言论同台竞争,你既然觉得自己正确无比,那么你为什么害怕竞争呢?所以重开牛博网,多一个与官方言论的竞争对手,不仅是我们民众的权利,也是官方证明自己"强大"的一种现实举措。没有一个强大的有本事的人是害怕竞争的人,同理,没有一个讲法说理的政府是害怕竞争的。

  牛博网是我每天必去的网站,不去看就感觉到欠缺些什么,似乎一天的生活不够完满。已经连续十多天,早上起来去上牛博网,便是网页无法打开,这经历很让人不爽乃至愤怒。害怕言论自由,其实就是害怕他人获取自己应当获得之利益。这便是一心为民的所谓政府令人不齿的言行不一,他们靠的是理论的花言巧语,把好话说尽,行动把坏事做尽,来忽悠民众的利益。各种言论与观念是一种市场,而真正的市场竞争必须平等、公正、公开而非垄断,因此那种想垄断言论与观念市场,想通过独家言论发布来洗他人之脑而忽悠其利益的做法,是我们极力反对的,因此我呼吁有关当局尽快重开牛博网,还网民自由浏览牛博网的权益。

  2007年10月27日8:12于成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