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记者遭军警枪杀视频曝光 缅甸政府封锁互联网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10月4日国际报道 一位居住在美国洛杉矶的教授将日本摄影记者遭军警枪杀的视频传上网络,并引发踊跃的回响和讨论,可能是迫使缅甸独裁政府封锁网络的主要原因。

网络上散布的视频包括法新社的日本摄影记者被一名镇暴士兵近距离射杀的片段。缅甸的僧侣和民众因燃油价格自8月份起暴涨,在首都仰光发动一连串的示威抗议。执政长达19年的缅甸军政府已承认要为日籍记者长井健司的死负责。

长井在9月27日被射杀的视频,是由圣塔蒙尼卡学院教授Ryan McMillen公布在网络。他随后将这段视频传至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I-Report公民记者服务。视频上传不到5分钟,CNN的制作人便致电McMillen,请求准许使用该片段。

他表示:仅是传递这种有力且重要视频的感受-这段如此赤裸展现当人在法西斯政权压迫下可以如何堕落的视频-说真的,就是一种权力的感受。

“证据”公布后,缅甸各地原就严格限制的互联网立刻被全面封锁,,只有少数军政府人员能使用卫星联机。缅军在1989年首次监禁国际知名的民主斗士翁山苏姬,她在来年的选举中当选为总统,但随后就被软禁在家至今。

上个月,以缅甸相关新闻为主的网站Irawaddy.com,共有3,000万次点阅,是该站平时流量的三倍。世界各地的网友纷纷涌入,浏览该站编辑Aung Zaw公布的上千张关于近日冲突的视频。

他表示:(缅甸)政府显然将互联网视为敌人。Zaw是从缅甸逃出的难民,自1993年起,就在泰国发行印刷版的Irawaddy。上周该站突然无法运作,Zaw认为是缅军政府发出的病毒所造成。

缅甸民众的苦难早已获得国际间的广泛注意和声援。今年8月,好莱坞当红喜剧演员金凯瑞(Jim Carrey)便录制一段要求释放翁山苏姬的视频,在YouTube网站播放。该视频自8月27日上传后,至今累积超过30万人点阅。日前再度入狱的翁山苏姬是1991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