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韩寒睾丸被切说BSP

作者:中南海 来源:阿Q周刊

韩寒昨天在其新浪博客刊发的一篇很睾丸文章,"应该在明年前赶紧将妓女合法化",一会儿功夫就被新浪切掉丢进了臭水沟。只是新浪的菜刀没快过谷歌的盘丝大仙,google reader一字不落抓到了我的共享里,安全起见,我又剪贴到了clipmarks里,没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可以点击阅读。王三表的反应也快,在新浪菜刀切下来的瞬间,用六指将全文勾进了不许联想。我猜测他勾前想好了,要是速度慢了就当不花钱给六指做手术,反正早想挨这一刀了。勾到手以后,三表哥将原文的"奥运会"处理成了马赛克才粘贴出来。

这可太鬼头了,如此一来,即便是铁丝网悬挂了"奥运会"+"女支+女"之类的铁罐头盒,三表哥转载的文章以及他的"不许联想"仍然可以穿网而过。

我看过几篇有关GFW工作原理的介绍,不知道我理解的对不对,GF把若干关键字做成罐头盒悬挂在WEB必经的铁丝网上,一旦哪个网页关键字契合,罐 头盒就叮当作响,然后铁丝网自行将该网页甚至整个网站像缠粽子一样裹住,使之动弹不得。网站如果被裹住就万难脱身,比从监狱里捞人难。因为上述行为都是铁 丝网自行完成的,铁丝网又比长城长,没人肯一步一步排查,也就没人知道屈死鬼被缠在哪里。

而做为BSP,除了按不定期接到的关键字通知禁止某些文章,还会根据流量或博客品行人工审核博客内容。也就是说即使你的文章没有被禁用的关键字,但是一旦被BSP认为内容有可能引起GF雷霆之怒,也会第一时间把文章阉割掉。韩寒的睾丸就是这样被丢进臭水沟的。

以我的印象,大多数BSP自审的尺度还是比较松的,没宰相肚皮松弛,也和老母猪的差不多,只要猪崽子不丧心病狂咬伤她的奶头,大都睁一眼闭一眼,有 时候甚至装傻充愣。这样做也许是出于商业竞争的考虑,也许是看热闹不怕事儿大,好听的说法叫喜欢百家争鸣,因为即便猪崽儿惹了祸,老母猪也完全能一推六二 五把自己摘个干净。文责自负嘛!

例外主要是新浪博客,她的肚皮比明王朝东厂的太监们还要光滑平坦,是不是宁可错杀一千我没数过,反正搬家离开的博客大都抱怨新浪的肚皮太窄小。印象 中的博客网也不好,我离开那里也是因为总挨菜刀,而且自我感觉被切下来的远没有韩寒的睾丸硬,不过现在应该好些了,毕竟江河日下,再要追比新浪非饿死不 可。印象最好的知名BSP是BLOGBUS,她的系统像王三表一样聪明,自动给一些敏感词打上马赛克。只是马赛克密实了些,甚至共产党万岁变成马赛克万岁。这不但滑稽而且好笑。相信凡是正常的男人每看到小电影里的马赛克都会有日的欲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