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大教授告赢了“西祠”获赔3000元

xs来源:扬州日报 转自:新华报业网

一篇名为《扬州大学某教师语出惊人:扬州男人都不像男人!》的网帖,今年5月底在著名网站"西祠胡同"上发布后,立即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网友们纷纷跟帖,对文中所说的大学教师进行了辱骂和攻击。作为被攻击的对象――扬州大学副教授周立胜认为"西祠胡同"发布了这篇网帖,使自己的声誉受到严重毁损,一纸诉状将"西祠胡同"的运营商――北京艺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引发了一场轰动扬城的网络名誉侵权纠纷案。广陵法院日前已对此作出一审宣判,北京艺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因管理不善,对周立胜构成了名誉侵权,判处该公司向周立胜赔礼道歉,并赔偿其精神损害抚慰金3000元。

  【事件】

  网络惊现"扬州男人不像男人"

  2007年5月31日晚上8点多钟,著名网络论坛"西祠胡同"上的"新扬州"、"扬州人"、"扬大之窗"三个板块中,几乎在同时出现了一篇名为"扬州大学某教师语出惊人:扬州男人都不像男人!"的网帖,而发布这个网帖的是一个注册姓名为"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的网友。

  在网帖中,这位"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写道:"扬州大学中心校区某学院老师ZLS在课堂教学中语出惊人,公然声称扬州男人都不像男人,在课堂上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网帖最后评价道:"'扬州男人都不像男人'的言论,是对600多万扬州人的赤裸裸的侮辱和挑衅……我希望该老师能够勇于承认错误,站出来向广大扬州人民道歉。也希望扬州大学的相关领导能够重视该事件,给扬州人民一个说法!"

  【升级】

  网友称将其"拖出来砍了"

  此帖一经发布,迅速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网友们纷纷发贴,对文中的那位老师进行了声讨,谩骂、攻击声一片,更有甚者有人竟然声称,要将其"拖出来砍了"。

  两天后的6月2日晚上11时23分左右,这一网帖竟再次出现了"升级版"。先前发布网帖的"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再次在网上发布帖子,公布了文中老师ZLS的详细资料,其内容包括出生年月,本科毕业时间,毕业院校、所学专业,硕士毕业时间、毕业院校、以及担任的教学课程的情况等等,其矛头直指扬大法学院副教授周立胜。

  几天后,帖子内容迅速在学校内外传播开,很多同事及学生打电话给周立胜求证此事。得知此事后,周立胜非常气愤,随即以"zhlS00000"的网名在"西祠胡同"上发帖要求删除那条帖子。次日下午3点43分,"西祠胡同"通过管理员"胡同大妈"回帖拒绝了周立胜的删帖请求。

  【维权】一纸诉状

  状告"西祠胡同"

  在交涉未果之下,今年6月底,周立胜一纸诉状,将"西祠胡同"的"东家"――北京艺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告到了广陵区人民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艺龙公司删除"西祠胡同"内"新扬州"、"扬州人"、"扬大之窗"板块上的相关帖子,在报纸上进行道歉,并赔偿各项损失50000元和提供发帖者"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的注册资料。

  法院立案受理后,于7月23日进行了开庭审理。在庭审中,周立胜说,事情的起因也许是2007年5月31日下午,他为学生授课中在讲述设资环境问题时,谈到了北方人与南方人的不同观点,举例说:我有一朋友从北方来扬州投资,不大适应扬州的生活环境,特别是受不了南方男人的"温柔",所以朋友认为南方无男人。对此,周立胜特别澄清:他没有说过"扬州男人不像男人"的话。但当晚,网友"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曲解了他的讲课内容,并在网站上发表帖文,对他进行了人身攻击。

  不过艺龙公司辩称,认为他们公司作为网络服务提供商,并未主动发布任何诽谤、侮辱言论,网友在网站上公布的周立胜的个人信息是来源于扬州大学的公众网站,在发现网友发布有损于原告的言论后,他们公司于6月30日已经及时主动地删除了相关信息,已履行了法定的监控义务,所以对周立胜并不构成侵权责任。

  【宣判】 "西祠"被判赔礼又赔钱

  日前,广陵法院判定周立胜名誉受损,北京艺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西祠胡同"网站的"新扬州"、"扬州人"、"扬大之窗"三个板块的网页上向周立胜赔礼道歉,并自发布之日起在网页上保存30天,赔偿周立胜精神损害抚慰金人民币3000元。

  -链接

  ●2005年, 上海某公司员工在国内最大的建筑论坛上发表了言论诋毁单位,被判赔偿1元。

  ●2006年3月28日,厦门网友"lostar"在一家网站上发帖称"某小吃店一直在使用地沟油",网站被告上了法庭,此被称为"厦门网络侵权第1案"。

  ●2005年6月29日至2006年1月15日期间,博客网中先后刊登了5篇署名"秦尘"的文章。沈阳认为文章内容对其名誉权构成侵害,因此将"秦尘"真名张明的扬大毕业生告到海淀法院。2007年4月,张明在扬州反诉成功,法院认定博客网用户沈阳在博客上的过激言辞侵害了张明的名誉权,判令沈阳在其博客专栏里刊登公开致歉声明15天。

  ●2007年7月,浙江某网站的管理员在其论坛上以总固顶的形式发布了一个名为"大家都来骂赵凯吧!"的帖子,最终被告上法庭,被判赔偿5000元并道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