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军经济观察中心网站因转载悼念包遵信文章被关闭

作者:冯日遥 来源:Radio Free Asia

大陆经济学家仲大军,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他主持的“北京大军经济观察中心网站”周六突然被封闭,他致电网络服务商查询原因,回覆指是因为网站上转载了一篇由多名知识份子为包遵信而写的悼念文章,仲大军指,网络商要求他立即将相关文章撤下,并被要求签署“不再犯错”的保证书,网站才获重新开通。

仲大军不肯揣测当局的意图,亦不愿意多谈网站被封一事,他祇是说,网站周二已能全面开启,至于有关文章的具体内容,他以正忙于公事为由,拒绝再详谈。他说:网站已开通了,我现在说话不方便,谢谢你。

记者试图找寻那篇被删除的悼念文章,但祇能查到在上月三十日当日,在网站“大道网络动态”的专栏上,曾经转载了一篇,主要是悼念包遵信先生离逝的文章,作者是一批大陆自由知识份子,但当记者登入想阅读详细内容时,文章内容已被删除。

本台致电网络服务商东方网景查问网站被封的事宜,一名客户服务员表示,由于该网站刊出一些会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的文章,所以他们是有权将有关网站封闭,而事前是不需要经网主同意的,这个授权已经是合约上订明清楚。她说:“因为刊登了一些对社会不好的消息,危害社会稳定,就会被删除。”

她又说,祇要网主将文章撤下,并办妥恢复开通网站的手续,网站就能重新开启。

对于悼念包遵信的文章被删除,包遵信的女儿包媛表示十分愤怒,她指,父亲多年来遭受当局打压,生活严重被干扰,上周六父亲的追悼会上,当局不但派出大批国保人员监视整个告别仪式,又派员限制多名异见人士出席,阻止他们向亡父的遗体致意,现时更将一切有关父亲的悼念文章封杀,包媛狠批当局,对一名已逝世的老人家,仍视他为敏感人物,令人感到十分可悲。她说:“在告别仪式上当局不准我们摆放父亲的生平,但我们不理坚持放出来,又将所有追悼文章封杀,我已感到麻木,为何当局仍要视父亲为敏感人物,仍不放过一个已死的人,原因离不开与六四民运有关。”

一度被当局软禁三十多小时,而未能前往参加追悼会的北京维权人士齐志勇,亦批评当局所为,他指当局更威吓他不要将被软禁的消息公布,但他不害怕,仍会一如以往,坚持公开他在六四事件中被枪伤,失去左腿的事实。

享年七十岁的包遵信,六四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曾任《读书》杂志副主编及《走向未来》丛书主编、顾问。八九年他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时,参与了民主运动,被当局指控为“黑手”,判刑五年,并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开除公职。出狱后,除了从事研究、写作之外,先后参与声援因发表文章被当局判刑的刘荻与杜导斌,及天安门母亲等多项维权活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