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视频制作全攻略

来源:电脑报   转自:图片信息网
 
编者按:
世界杯开始了,头天半夜没看的比赛怎么办?电视台剪辑的进球集锦、比赛综述错过了怎么办?其实现在的网络这么发达,这些视频资源都可以直接从网上下载到,经过简单的操作,我们就可以把这些视频转换成手机支持的格式,而利用手机来欣赏世界杯了。这个夏天,有手机,有世界杯,我们不再寂寞。

我的手机支持视频吗?

目前主流的手机都可以比较流畅的播放视频,不同的手机支持的视频格式不完全相同,智能手机支持的格式相对较多,其他手机则大多支持3GP格式,另外RM/RMVB格式也比较常见。把世界杯的比赛下载到手机里播放,首先要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合适的视频格式。手机上常见的视频格式有:AVI格式,优点是视频质量较好;RM/RMVB格式,优点是支持动态码率,能比较好的表现大动态画面;3GP/MP4格式,优点是同等视频质量下文件相对较小,应用的范围广泛。然后就可以根据视频格式对应软件来制作视频了。

制作最通用的3GP电影

3GP是一种3G流媒体的视频编码格式,主要是为了配合3G网络的高传输速度而开发,也是目前手机中最为常见的一种视频格式,现在很多具备摄像功能的手机,拍出来的视频文件都以3GP为后缀,这类手机都可对3GP文件进行正常播放。制作时推荐用AVI格式文件当作源文件制作3GP,不仅速度快,质量也好。我们可以使用诺基亚的NOKIA multimedia converter V2.0,其汉化版下载地址为: http://www.cpcw.com/xz/NokiaMCPv2.0.zip,它可以把AVI、MPG、3GP等格式的视频文件直接转换成手机上能看的3GP文件。
安装并运行该软件,在主界面中点"文件→打开"选择需要转换的视频文件,打开视频文件后,在"视频"中设置视频画面大小,建议选择"QCIF 176×144"(图1),因为大部分手机屏幕更适合显示176×144像素的视频画面。如果你的手机为智能手机,那么将"文件比特率[bps]"设置为128000,如果为普通的手机,建议将"文件比特率[bps]"设置为64000以获得更流畅的播放效果,当然这样视频画质效果也要差一些。设置完毕后点"转换"按钮开始转换,转换完成后点"保存"图标按钮将文件保存到指定的路径,然后就可以将电影文件传入手机播放了。

主流MP4电影的制作

目前很多手机都支持MP4视频播放,但要在手机上欣赏MP4电影,首先需要准备合适的片源。笔者仍然建议下载质量较好的AVI为基础视频片源。MP4电影的制作软件有很多,这里给大家推荐PVAuthor这款编码软件,下载地址为:http://www.cpcw.com/xz/ PVAuthor3.rar。尽管PVAuthor只支持MPEG、AVI两种视频格式,但它对于手机MP4电影的压缩却非常有效。更为重要的是它支持128×96像素的MP4编码,这样可以在有限空间大小的手机屏幕上获得更好的视频画质。
安装并运行软件,进入"剪辑属性"的"输入"选项卡,点"浏览"按钮选择需要解码的文件。在"编码"选项卡的"速率"页中,点选择"128,000bps",进入"编码"选项卡,视频大小建议选择"176×144"(图2),在"编码配置"页中将最大帧率设置为5.99到12.50之间即可。接着点击"输出"选项卡,再点击 "浏览"按钮,输入MP4文件名和保存目录,同时点"确定"按钮。接着返回软件主界面,点"开始"按钮进行MP4视频的转换工作。

不多见的WMV电影制作

对于WMV视频电影而言,目前支持的手机并不多,其中以Windows Mobile、Windows Smartphone操作系统的手机支持更好,要制作WMV视频电影,直接使用微软出品的Windows Media编码器即可。下载地址为:http://www.cpcw.com/xz/WMEncoder_cn.rar,该工具可以将AVI、MPG转换成适用于PPC的WMV文件。运行软件后,会自动弹出一个新建会话窗口,选择转换文件,在弹出的新建会话向导"源文件"一栏点击"浏览",选择你需要转换的文件。输出文件会默认跟源文件在同一目录下,一般不需要手动修改。在下一步的"内容分发"中,选择"Pocket PC"(图3),之后的视频、音频编码等都是适合PPC使用的了,就不需再修改,点击完成,即可开始转换。

Real!手机RM电影制作必备

要制作手机里播放的RM电影,我们建议使用Batch Real Producer软件,该软件支持AVI、AVS、DAT、MPG、MPEG、WMV、ASF、RM、RAM、RMVB等文件转换为RM文件。需要注意的是,Batch Real Producer软件在转换RM时需要用到REAL格式的核心程序,所以在安装前必须安装Real Alternative软件,以上两个软件打包下载地址为: http://www.cpcw.com/xz/BatchRealProducer.rar
运行Batch Real Producer软件后,点"添加文件"加入需要转换的视频文件,然后在"画面质量"中选择"Sharpest Image"以获得更好的视频效果,"视频编码"必须选择"Real Video 8",如果选择"Real Video 9"或"Real Video 10",转换后的RM文件在手机上无法播放。对于电影音频而言,如果你的手机支持立体声输出,可以将"音频编码"设置为"16-20Kbps Stereo Music-RA"或更好的音频品质(图4),如果不支持立体声输出,建议设置为"16-20 Kbps Music"即可,否则解码后的文件在手机上播放时会很不流畅。点选"画面大小变为"选项,并且将分辨率设置为176×144像素或更适合你的手机显示的分辨率大小,最后设置好文件保存路径,至于其他参数,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手机情况设置,设置完毕后点"开始压缩"就可以了。

总结

在手机上看世界杯,是相当惬意的,在比较空闲的时间里,打开手机看上几段精彩的比赛或者进球,那感觉真是爽。即使世界杯之后,我们也可以通过手机来看电影,特别是对于一些上下班需要长时间乘坐交通的工具的人来说,用手机看电影可以打发很多闲暇的时间。随着技术的发展,手机应用会越来越广泛,希望有一天,我们手机会支持更多的视频格式,不再需要进行格式转换,那时候,手机看视频的应用将会更加的广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