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1.62亿网民掀“互联网政治”:网络民意促民主政治

作者:王珏 来源:香港文汇报 转自:多维新闻网

香港文汇报王珏/ 2007年,堪称史上最热的“网络民意”年。从两会期间百万网民问总理,到重庆最牛钉子户、山西黑砖窑惨案、太湖蓝藻爆发、厦门PX项目缓建、华南虎照片风波等一系列事件,公众通过互联网这个舆论平台激扬文字,指点江山,以特有的方式参政议政,其巨大影响已穿越社会层面,渗透到政治层面,并进一步影响著领导者的思维理念,乃至整个政治生态环境。1.62亿中国网民掀起的“互联网政治”,正为中国政治文明迈向新台阶提供愈益广阔的平台。 

早在2003年,发生在广州的孙志刚收容致死案通过网络迅速扩散式传播至全国,网民们义愤填膺的呐喊直接冲击了当时的收容遣送制度,拉开了公众通过网络发表政见的序幕。

这之后,“刘涌案”、“宝马撞人案”、“SARS”等一系列事件的出现,到今年密集发生的重庆最牛钉子户、山西黑砖窑惨案、太湖蓝藻爆发、厦门PX项目缓建、华南虎照片风波、郑筱萸被判死刑等一系列同制度、法律、政治息息相关的事件,进一步唤起了网民参与社会事务的热情,网络成为当今民意表达最汹涌的场所,网上舆论也因此形成。

“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网络媒体为民意的表达提供了强大平台,而号称全球最大华人社区——天涯社区上,每天围绕各种议题、各色事件的热烈讨论更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特别是今年五月财政部突然上调印花税一事中,网友发帖达数百万条,一度造成网站瘫痪。

网友提问总理逐条看

网络的“舆论场”作用,日益受到各级政府和领导的重视及肯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昨天我浏览了一下新华网,网民们知道我今天开记者招待会,竟然给我提出了几百个问题。他们对国是的关心,深深感动了我。他们的许多建议和意见是值得我和我们政府认真考虑的。”这段朴实的话语,显示由普通网民唱主角的参政议政之风已先行在中国互联网上预热。

另外,2007年春节前夕,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在网络论坛用实名注册,发帖向网友拜年。此举感动了众多网友,亲切地称呼他为“亲民书记”;不久,时任重庆市委书记汪洋和市长王鸿举在互联网上发出公开信,希望集结社会各界乃至全球网友的力量,为重庆这个刚刚诞生的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献计献策,并公布了两人的邮箱。不久,各界的回馈信息纷至沓来,甚至带动了一些原本不问政治的技术人员积极投身此话题的讨论。

高官开博日日有更新

此外,多名高级官员直接在网上开设博客,如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江苏省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江苏省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山西省吕梁市副市长成锡锋等政府官员的博客都是其中的佼佼者,每日更新,点击率也很高,网友留言积极、互动良好。外界普遍认为,以网络为媒介的“政府—民间”新互动模式已经成为中国政治文明的元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