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虚拟警察”网站巡逻守护网络安全

作者:秦付林 来源:法治快报 转自:新华网

一名卡通警察跨出岗亭门口四处查看,岗亭顶端闪烁的警灯不停旋转着红色“e”(互联网)标志,这是柳州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设计的网络“报警岗亭”形象。12月1日,柳州将开通网上110报警系统,网监民警24小时不间断值守监管网站和论坛安全,随时受理处置群众的网上报警和求助,并于30分钟内对报警人做出反馈。

柳州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负责人介绍,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双刃剑”作用也日益凸显。网上造谣生事、攻击诽谤、蛊惑煽动、恶意炒作等捣乱破坏活动,以及网络赌博、诈骗、淫秽色情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危害社会的稳定,侵犯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一些格调低下、不健康的文化信息在网上肆意传播,严重地污染了网络环境,毒害青少年的心灵,危害下一代的健康成长;网上恶意传播病毒和蓄意攻击等破坏事件频发,网络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近年来,柳州公安机关开展了一系列综合整治加强网络管理,但是,由于互联网公开管理、公开执法的缺位,使得目前的互联网管理相对比较被动。一些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和不法行为没有被及时发现并得到处置;一些网民把互联网当成法外之地,放纵自己的网上行为;一些网站和网络运营单位未能有效履行自己的管理责任。所以,依法公开管理互联网并建立网上110报警系统,是解决当前网络管理缺位及由此引发社会问题的根本途径。

柳州市公安局将在柳州市15个重要网站设置报警岗亭,在论坛等主要网络空间设置“虚拟警察”进行公开巡逻,维护网上秩序。网民在网上只要点击相关的图标,就可以直接链接到柳州市公安局网络报警网站,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对网上违法犯罪活动的举报以及咨询、求助。

据了解,网上接警受理范围包括: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制作、复制、查阅、传播有害信息;入侵、攻击、破坏他人计算机信息系统,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侵犯他人隐私权、盗用他人账号、发送垃圾信息、假冒他人名义发送信息,非以正常使用为目的,未经允许向第三方公开他人电子邮箱地址等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的违法行为和针对计算机信息系统的违法犯罪行为;计算机病毒和其他破坏性程序传播、感染;计算机信息系统重大安全事故;计算机信息系统使用单位不落实安全管理机制的违法犯罪行为;违反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销售许可证管理制度的违法犯罪行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