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来源:人民邮电报 转自:中国信息产业网

联通公司在专项行动中重点对互联网、联通在信、互动世界、IVR等业务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整顿,严格业务接入把关,加强信息内容监测和完善事后处理流程。活动期间共完成了14000余条备案信息的核查,补报了2227条备案信息,关闭了未获得备案批准的网站1038家,关闭了具有不良信息的网站39家,关闭了违规经营网站19家。同时协助公安机关删除不良信息260条,协助公安机关关停网站46家。专项行动中加强业务拨测工作。特别加强了对互联网网站、彩E、神奇宝典及IVR等重点业务的拨测,对涉及不健康内容的文字、声音、图像及视频等信息进行动态监测。制定了中国联通内容监测工作手册,对业务监测方式、内容监测工作流程、内容违规界定办法等进行统一要求,使拨测人员做到按制度、按要求拨测。加强了对垃圾短信的监控。建立了省间垃圾短信处理流程,通过清理低资费短信套餐,避免了低成本垃圾短信。并从技术方面将所有GSM、CDMA短信中心群发功能模块卸载,抑制垃圾短信的发送,同时开发了短信宝短信防火墙业务。

落实“三建”工作是中国联通落实专项行动的基础。一是建立机构,落实专岗专职。公司已明确规定在总部及各分子公司建立信息安全管理机构,保证专职信息安全工作人员的编制,明确各级信息安全岗位的工作职责,使各级领导班子和信息安全工作人员各尽其责,切实做到责任到人,目前全国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约有110名。二是建立网络信息安全绩效考核制度。公司明确互联网网络安全考核分数,绩效考核的结果将征求当地省通信管理局的考核意见,最终纳入各级网络信息安全负责人的考核。三是建立“信息安全检测系统”和“互联网站备案数据库”等系统,项目以特事特批方式已经进入设计阶段,预计工程将在2008年4月份完成。

加强拨测是提高管理效率的重要手段。联通公司积极探索对内容实现自动过滤的技术手段,建立自动过滤系统,使业务拨测工作更有效、更高效。通过与专业公司合作,公司开发了可以自动识别色情图片的WAP业务不良图片监测系统。该系统采用数据旁路接入监测模式,实现了对联通手机用户WAP访问业务的图片不良信息的全面监测。此项技术创新性地采用了“基于内容的图像识别技术”,建立了人工智能的图像识别数学模型,根据标准肤色、姿态特征库直接对图像进行判断,而不是和现有图像库进行简单的对比,对色情图像的识别率大于95%,成功实现了变被动防御状态为真正主动过滤,极大地提高了过滤的有效性。

积极做好社会宣传是专项行动的有力辅助。联通总部在公司网站、营业场所做了专项活动的宣传,展示联通公司积极开展的各项具体措施,树立联通公司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正面企业形象。在全国范围内对用户进行短信群发,宣传专项活动,公布公司的举报方式,请用户协助监督。此外,公司加强网吧经营管理,通过技术手段和限时、限内容专区方式,组织开展“青少年绿色上网”活动,对青少年进行正面引导,大力支持健康业务的发展。公司坚持行业自律,公布博客行为规范、论坛自律公约,为净化网络环境发挥应有的作用。

联通公司表示,将在总结专项行动成果的基础上,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在信产部的领导下,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切实把净化网络环境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常抓不懈,坚决避免专项行动总结之后出现反弹,努力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为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