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最新研究表明:应加强我国互联网安全管理和治理工作

来源: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网站

随着我国互联网的普及,网络正在逐渐的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同时,如何保障互联网的运行安全和信息安全问题已经引起全社会的普遍关注。为此,2006年4月至2007年3月,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针对我国互联网安全与网络发展问题组织了专门的课题组,就“我国互联网信息内容安全及治理模式研究”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专题研究。

从2006年4月开始,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宁骚教授亲自担任课题组长,课题组成员先后在北京、西安、武汉、郑州四地,针对热点敏感信息、虚假信息、黄色信息、涉及到国家安全的信息、个人隐私信息、带病毒信息、垃圾邮件、网络盗版、网络言论、网络广告等数十个问题随机进行访问、座谈和问卷调查,问卷数量近4000份。从一系列的现象和大量的数据中完成了《社会公众的网络信息安全意识及监管需求研究》、《从ICP视角看我国网络信息内容安全的治理》、《我国互联网内容管制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互联网内容治理的国别研究》四项研究报告,得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结论,其中“建立我国有效的互联网保障机制刻不容缓”尤为值得关注。

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我国互联网用户规模的不断增大以及应用水平的逐步提高,我国互联网存在的安全隐患也越来越多,加快网络安全防范工作已经刻不容缓,其中垃圾邮件、淫秽信息、网络交易以及热点信息等成为倍受关注的问题。

调查数据显示,有13.2%的网民在接受调查之前一个月内,收到的垃圾邮件在20封以上;收到垃圾邮件在11-20封之间的网民也占13.2%;表示接收垃圾邮件在5-10封和5封以下的,分别占32.9%和40.7%。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很多交易直接通过网络来进行。网络安全直接影响着电子商务,甚至国家总体经济的发展。我国网络交易安全状况目前不容乐观。在从事过网上交易的被调查者中,有12.7%的人非常担心自己的经济安全问题,有38.4%的人表示比较担心自己的经济安全问题;明确表示“不太担心”或者“不担心”的分别仅占13.5%和4.2%。

互联网上的淫秽黄色内容可能会伤害到网民,尤其是青少年身心的健康发展,令家长非常担心。从性别结构来看,男性更多地利用网络来获得与性有关的信息资料,回答“有时”和“经常”的共占男性网民总数的50.6%;而女性回答“有时”和“经常”的,仅仅占被女性网民总数的24.1%。从年龄来看,利用网络获得与性有关信息资料的比率,在25-30岁的网民之中最高,其中“经常”和“有时”利用网络获得与性有关的信息资料的比率为47.1%;此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降低。

18岁以上的网民普遍不担心这些信息对自身造成伤害,回答非常担心和比较担心对自己造成伤害的只占5.8%和12.5%;但是,77.1%的网民认为,黄色信息会对未成年人造成伤害。因此,必须对正常的科学的性教育信息资料与淫秽色情信息内容进行具有操作性的界定;并在此基础上,采取有效手段对有关信息内容进行分级管理,避免有关信息内容对未成年人造成伤害,同时又满足部分成年人的正常的接触有关信息的需求。

互联网的挑战和影响是多方面、多层次的。互联网的发展与管理,既要遵循信息产业发展的规律,适应信息化进程的要求,也要遵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体现国家安全和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统筹管理、协调发展。

因此,在促进互联网的应用和网络技术的普及过程中,重视和支持对网络安全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增强网络的安全防护能力。有关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互联网的运行安全和信息安全的宣传教育,依法实施有效的监督管理,防范和制止利用互联网进行的各种违法活动,为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从事互联网业务的单位要依法开展活动,发现互联网上出现违法犯罪行为和有害信息时,要采取措施,停止传输有害信息,并及时向有关机关报告。

我们欣喜地看到目前国内各相关部门都在积极关注网络安全,并采取积极的行动促进网络安全防范工作的有效展开。在这样的环境下,相信我国互联网产业将在更为安全的环境下加速发展。

下载报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