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构建“虚拟社会”综合防控体系

作者:凌翔 王建华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青岛1月16日电(记者凌翔 通讯员王建华)记者日前从青岛市公安局获悉,截至目前,青岛市“虚拟警察”上岗巡查的网站已达1800余家,网上设立报警岗亭1万余个,网上接警8000余起、受理群众求助3000余次,网上公开制止违法行为和有害言论2000余次。

  “构建‘虚拟社会’综合防控体系,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关键、是保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青岛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的负责人多次这样说。据该支队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青岛市公安局党委多次专题研究互联网管理工作,从践行公安机关“执法为民”理念和夺取网上斗争主动权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互联网依法公开管理的重要性,并着力解决机构、人员、经费、装备、用房等重点问题。青岛市政府对这项工作更是重视,专门下拨专款800万元,并列出编制,批准建立网络警察支队,为全面开展互联网依法公开管理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为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管理互联网,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青岛市公安局又联合市文明办、综治委等18家单位开展了“e网平安—共建和谐文明网络”活动,抓住网络的建设者、使用者、管理者,从诚信建网、文明上网、依法管网入手,通过开展“四项创建、四项整治”活动,带动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掀起了围堵网上有害信息、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确保信息网络安全的新高潮。

  在开展“e网平安”活动中,为规范工作流程,实现形式与内容的统一,青岛市公安局又参照公安传统管理模式,加强了对互联网基本要素的管理。通过给网站“上门牌、建户口”这样的“户籍化”管理模式,对全市1万余家网站逐一落实了管理责任;开展网吧的“社区化”管理,在网上建立网吧社区,实现了社区民警(网警)与居民(网吧业主)以及软件开发商、网络运营商服务人员的快速“互动”;开展互联网数据中心(IDC)的“租赁化”管理,对全市3200余台服务器逐一登记造册,并粘贴“虚拟警察”标签,让“虚拟警察”走进IDC机房,全面落实被租赁者的管理责任。他们还制定了接处警规范和网上巡查处置规范,建立网络值班调度室,全天候处置、答复、记录每一个报警、求助,及时制止偏激言论和不法行为,为前台的“虚拟警察”提供强有力的后台保证,实现了形式与内容的有机统一。据悉,青岛开展“e网平安”的做法已在山东全省推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