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概论

作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   来源:互联网新闻宣传业务读本   转自: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是新时期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与时俱进的迫切需要。运用互联网开展新闻宣传,可以进一步丰富宣传思想工作的形式和内容,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说服力、渗透力,为新时期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拓展新的空间和渠道,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互联网真正建设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对外宣传的新渠道,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的性质和任务

  (一)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的根本性质

  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网站是党和国家的重要舆论工具,是我国参与国际舆论竞争的重要力量。因此,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观点、政治立场,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二)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的主要任务

  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

  在1999年2月召开的全国对外宣传工作会议上,江泽民同志指出:"世界各国争相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加强和改进对外传播手段。我们必须适应这一趋势,加强信息传播手段的更新和改造,积极掌握和运用现代传播手段。"

  2000年6月,江泽民同志在接受美国《科学》杂志专访时提出,"应该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其他一切交流手段","获得世界上的大量信息",同时要"确保人们不受互联网的负面信息的影响",确保"所有的事实都不应被歪曲"。

  江泽民同志在2001年初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强调:"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的舆论宣传,积极发展,充分运用,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不断增强网站的影响力和战斗力使之真正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对外宣传的新渠道"。

  在庆祝建党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江泽民同志进一步强调:"要努力掌握和发展各种现代传播手段,积极推动先进文化的传播。"

  江泽民同志的指示阐明了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的根本任务,这就是:把互联网建设成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对外宣传的新渠道,对内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对外树立中国的良好形象,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

  (一)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

  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政治家办网的方针,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坚持依法办网,尽快做大做强重点新闻宣传网站,提高引导网上舆论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使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与时俱进,适应信息网络化趋势,积极占领互联网舆论阵地,努力掌握网上新闻宣传工作主动权,把新闻网站真正建设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对外宣传的新渠道,对内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对外树立中国的良好形象。

  (二)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的基本方针

  2001年7月11日,江泽民同志在中共中央举办的法制讲座上强调指出,对信息化的问题,我们的基本方针是,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努力在全球信息网络化的发展中占据主动地位。2002年3月,朱基同志在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的作用和管理。2000年初,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指出,信息传播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带来了传媒的深刻变化,我们必须适应这一变化。一方面加强同有关方面的协作,搞好网上的正面宣传;另一方面又要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和控制网上的负面宣传。

  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为我们的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指引了明确的方向。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的基本方针是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一方面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尽快做大做强重点新闻宣传网站,增强正确引导网上舆论的影响力;另一方面要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加强管理,兴利除弊,按照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求,规范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秩序,保障互联网新闻宣传事业健康发展。

  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我国互联网快速发展,信息网络化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对信息消费的需求日益扩大,为互联网新闻宣传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客观条件。同时也必须看到,西方发达国家凭借经济技术实力,在互联网信息传播领域占据明显优势,而我们的新闻宣传网站竞争力还不够强,影响力还不够大。因此,我们要大力推进互联网新闻宣传事业的发展。

  加强依法管理是促进互联网新闻宣传事业健康发展的可靠保障。发展是硬道理,是目的、根本,加强管理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和促进互联网新闻宣传事业更好地发展,确保网上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快发展和加强管理是有机联系的一个整体,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两者缺一不可,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三、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的基本要求

  (一)坚持政治家办网和正确舆论导向

  建设新闻网站,目的就是要当好党的耳目喉舌,占领互联网这个新的舆论阵地。办新闻网站,必须要坚持政治家办网的方针,这是新闻网站的性质和任务决定的。

  坚持政治家办网,就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江泽民同志深刻指出:"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网上报道什么,不报道什么,突出什么,不突出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都有一个导向问题。从事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加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同党中央的高度一致,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二)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原则

  邓小平同志指出:"思想文化教育卫生部门,都要以社会效益为一切活动的唯一准则,它们所属的企业也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互联网新闻宣传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网上信息内容同样是精神文化产品,对网民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较大的影响,这就要求新闻网站在充分挖掘潜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过程中,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努力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互促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新闻网站开展必要的经营业务,应与新闻业务分开,严格禁止网上有偿新闻。

  (三)坚持不断开拓创新

  在庆祝建党八十周年大会讲话中,江泽民同志强调:"社会实践是不断发展的,我们的思想认识也应不断前进,应勇于和善于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创新。"

  创新是互联网的本质特征,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使新闻网站增强活力,壮大实力,提高竞争力。新闻网站不应满足现状,固步自封,必须树立创新精神和竞争意识,不甘人后,敢于争先,勇于和世界强手竞争,加快发展步伐。新闻网站在内容建设、管理体制、内部运行机制、队伍建设和技术建设等方面都应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四、新闻网站的建设和发展

  (一)积极推进新闻网站的规模化发展

  推进新闻网站规模化发展,是做大做强,扩大影响力和竞争力,创立品牌的有效途径。党中央审时度势,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确定了集中力量建设重点新闻网站的战略部署,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在资金、政策等诸多方面大力支持重点新闻网站建设,已使一批新闻网站迅速发展壮大。

  新闻网站的建设要本着"突出重点,控制总量,集中资源,形成合力"的原则,坚持统一规划,归口管理,严格审批,防止出现"散、滥"现象。按照优化资源配置、集中优势、避免重复建设、形成合力的要求,新闻网站之间可以进行跨地区、跨行业的联合、兼并、重组,形成规模更大、实力更强的全国性或区域性的新闻网站。

  (二)充分发挥新闻信息资源优势

  拥有丰富的新闻信息资源,是新闻网站的一大优势。新闻网站要充分开发利用传统媒体新闻信息资源,把它汇集整合到网站上来,形成各具特色的网上新闻信息,丰富网上内容。

  新闻网站在完成好新闻宣传任务的前提下,应提供各种网络功能和信息服务,这是吸引网民,树立网站品牌的有效措施。新闻网站要积极利用社会各种便民、利民、为民的信息资源,提供信息服务。新闻网站提供的信息服务,必须保证高格调、高品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

  (三)增强互联网新闻宣传特色

  信息量大,时效快,互动性强和多媒体特性明显是互联网的传播优势。新闻网站要适应网络特点,发挥网络媒体优势,增强互联网的新闻宣传特色,避免对传统媒体新闻的简单照抄照搬,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互动等多种形式,立体展示新闻信息内容。要将内容建设和技术研发有机结合起来,精心策划选题,组织精品力作,优化网页设计,创建名牌栏目。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紧密联系网民的特点,调动广大网民的积极因素,正确引导网民参与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讨论,使网上宣传更加贴近网民、贴近生活、贴近实际。

  (四)组织好重大新闻宣传报道活动

  新闻网站要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及时搞好中心工作和重要活动的宣传,做到准确、鲜明、生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发挥引导网上舆论的主导作用。对重大突发性事件要在事实准确,导向正确的前提下,及时报道,掌握网上宣传的主动权。要科学设计工作流程,加快新闻处理速度,提高新闻发布时效。传统媒体的重要新闻稿件应优先上网发布。

  (五)积极参与国际舆论竞争

  互联网不受时空限制,利用它开展对外宣传工作是经济、有效的途径。在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中,要把积极参与国际舆论斗争作为工作的重点之一。通过对我国基本国情、方针政策、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的系统介绍,针对国际舆论热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宣传,让我们的声音进入西方主流社会。新闻网站应积极开办外语频道,根据境外受众特点和需要,增强宣传的针对性、艺术性和有效性。

  (六)充分利用互联网互动功能

  互动功能是互联网的典型特性,新闻网站利用网络互动功能,可以加强网站与网民的信息交流,了解社会舆情,提高网民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有效引导网上舆论导向。新闻网站要高度重视论坛的建设管理,加强主动引导,确保正确导向。要严格执行开设论坛的审批制度,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要研究网上舆论动向,因势利导,组织权威人士和重点文章、言论在论坛上讨论发布,创办导向正确、网民喜爱的名牌论坛。要加强网上评论员队伍建设,培养知名论坛主持人。

  (七)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互联网新闻宣传队伍

  人才紧缺是制约新闻网站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必须从战略高度予以重视,抓紧解决。要加强培训工作,更新知识,开阔眼界,提高从业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要摆脱旧体制、旧观念的束缚,从政策和机制上创造有利于吸引社会优秀人才加入到互联网新闻宣传队伍的条件,通过用人制度和分配制度激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手段,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水平、高技能的互联网新闻宣传大军。

五、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和管理

  (一) 现行互联网新闻宣传宏观管理体制

  我国现行互联网新闻宣传宏观管理体制,是在中央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领导下,实行两级管理的体制。根据有关规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归口管理、统筹协调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相应部门负责对本地区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归口管理,指导本地区新闻网站的建设与发展,协调网上新闻宣传活动,管理本地区网站登载新闻业务。

  (二)加强对互联网站登载新闻的管理

  一是建立严格的互联网站登载新闻的资质审批制度,规范互联网站登载新闻行为;二是加强执法工作,要求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依法加强互联网新闻宣传管理工作。对已获得从事登载新闻业务资格的网站实行年检制度,获得登载新闻资质后网站经营主体和相关条件发生变化的,要重新审批。

  为规范互联网新闻传播秩序,把互联网新闻宣传管理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2000年11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布了《互联网从事登载新闻业务管理暂行规定》。这一法规的实施,对规范网上新闻发布的行为,维护网上新闻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确保网上正确舆论导向,促进我国互联网新闻宣传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

  根据《互联网从事登载新闻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互联网站从事登载新闻业务必须在管理制度、新闻编辑人员、新闻信息来源、机构和资金等方面具备相应条件,并按照规定程序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审核批准,即:中央新闻单位、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新闻单位建立新闻网站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单位建立新闻网站(页)和非新闻单位建立的综合性互联网站从事登载新闻业务,经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审核同意,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其中,综合性非新闻单位网站经批准可以从事登载中央新闻单位、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新闻单位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市直属新闻单位发布的新闻的业务,但不得登载自行采写的新闻和其他来源的新闻。

  (三) 提高对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水平

  江泽民同志在2001年7月中共中央举办的法制讲座上强调,"信息网络化管理是一个新的领域,没有一大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信息网络知识、法律知识和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工作是很难做好的。一定要把这方面人才的培养工作摆上战略位置,采取多方面措施加以推进"。根据江泽民同志指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加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的高度,从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从增强网上的正面宣传和影响力,努力掌握网上斗争的主动权的高度,充分认识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对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的宏观指导,营造有利于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健康发展的客观环境。要切实解决各地互联网新闻宣传管理部门的机构、人员编制、经费等问题,加大对重点新闻网站的政策支持和投资力度。

没有评论: